•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伏岭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绩溪县伏岭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绩溪县伏岭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9 09:31 来源:绩溪县伏岭镇人民政府 字体:[ ]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绩溪县伏岭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本报告使用的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绩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s://www.cnjx.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查阅或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绩溪县伏岭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伏上村1号,联系电话:0563-8390028,邮编:245300)。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在县政务公开股的坚强领导下,伏岭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贯彻落实关于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基层政务公开试点领域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认真梳理公开事项,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目录体系,规范公开内容。

(一)主动公开情况

明晰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安全、规范。今年以来,主动公开乡村振兴、医疗、养老、就业、环境保护、惠农政策等领域信息437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紧紧围绕上级部门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全面落实“五公开”要求,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安排专人具体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2023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投诉举报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三审制”。严把信息发布审核关,坚决杜绝涉密信息上网,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对可能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栏目进行全覆盖无盲区排查。落实责任规范规章制度,完善管理体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增强规范意识,督促各部门贯彻执行“三审制”,履行信息发布审批备案手续,提升政府信息发布准确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相关要求,完善栏目设置,规范信息受理、申请、处置环节,严格按照要求,安排专人定期更新信息公开网站,对检查出来的问题逐一整改。通过规范推进决策公开、扎实推进执行公开、积极推进结果公开、大力推进管理公开、全面推进服务公开,为群众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政务信息服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日常更新和管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建立多渠道、立体化的政务公开平台体系,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政务公开信息化保障水平。新建村务公开——线下公开栏展示栏目,公示公开我镇各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推动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公开透明、监管便捷。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结合乡镇实际,明确工作重点、任务和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压实责任,完善工作制度,确保及时、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定期开展自评工作,网站管理员对照政务公开考核评分标准进行排查,将排查出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次测评会议,对于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整改上报。三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把政务公开纳入年度政府目标工作考核,建立健全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2023年我镇接受各单位和群众的社会监督、社会评议,社会群众对我镇信息公开结果评价较好

2023年在责任追究结果方面,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深入,一些信息内容质量不高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创新工作方法不够。三是制度规范有待晚上,工作机制仍需健全。

(二)改进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部署,抓好贯彻落实。我镇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公开数量,稳步提高公开质量,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高效性、准确性、及时性

二是强化公开意识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方式,层层压实工作内容加强部门联动,将县培训内容传达到各相关股室深入总结提炼政务公开工作创新亮点经验做法,努力优化有分析、有深度、有建议的高质量信息化、数据化政府信息发布平台

三是健全完善机制,规范制度运行。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按照新形势、新时代下的工作要求,继续梳理优化公开事项目录、完善公开事项标准、规范公开工作流程,强化自查自纠,及时改进,持续健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公开处理收费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一是积极主动的完成政务公开信息的更新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更新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保证网站上信息内容的完成性与实效性。二是积极配合政务公开部门完成本年度测评工作,根据里提出的要求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问题清单逐项研究并解决。三是创新政策宣传解读方法。以现场讲解、问答互动让群众在踊跃参与的同时了解相关政策。既满足了老百姓精神文化需求又能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把政策用村民听得懂的方式传递到群众心坎里,让群众更好地理解政府工作,有力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此外,对临时性、阶段性的事项主要通过召开会议、下村宣讲等形式随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