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原环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原环保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成立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网络政务舆情 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04 16:49 来源: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原环保局) 字体:[ ]

各股室、站、队:

经研究,决定成立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网络政务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一、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网络政务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程芳

副组长:丁德助、刘梓、张振国、章澄宇

成  员:冯邵真、赖昱升、周斯跃、程俊飞、胡婷

县生态环境分局网络政务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分局办公室,由网评员李善金、汤贝蓓具体经办。

二、主要职责和任务

(一)网络政务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1.重点收集宣城论坛、微博微信、抖音等社交网站以及人民网、凤凰网、网易网、新浪网、搜狐网、天涯论坛等重点门户网站及论坛网络中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部门提出的利益诉求、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反映作风建设、有效促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其他敏感性较强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舆情信息。

2.每天上午9点前、下午5点半前两个时间节点不少于2次浏览,对收集范围内的网站及论坛涉及生态环境领域的政务舆情信息进行巡查,节假日巡查由值班人员负责。

3.在巡查中发现的属于生态环境职责范围的网络政务舆情,及时报送主要负责人阅批。根据阅批意见,以《网络政务舆情抄告单》形式抄告分管领导和各股室、站、队,涉及多个部门的,同时抄告。

(二)涉及股室、站、队职责

1根据《网络政务舆情抄告单》要求,在1小时内认领政务舆情。

2.根据交办的网络政务舆情内容,研究制定对策,报分管领导同意后进行处置(重大政务舆情须报主要领导同意)。必要时,可请求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商研判,对事件的性质、舆情走势、可能出现的风险等进行及时准确的评估,提出预控处置意见,按程序进行处置。

3.在网络政务舆情抄告单规定的回应时限内,按照“快讲事实、重讲态度、慎讲原因、多讲措施”的原则,及时正面引导,发布事实真相、处置进展和调查结果。涉及多部门的,牵头处置单位为回应主体,要统一口径,不得多头发声、擅自发声。各股室、站、队要持续关注舆情处置后的发展态势,防范负面舆情出现反复,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公众猜测,有效降低不良影响。

4.收到交办事项后,须在规定时限内将舆情处置情况以《网络政务舆情处置反馈单》反馈至领导小组办公室,情况紧急的,可通过电话将基本情况第一时间告知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2小时内形成书面材料正式反馈。对重大敏感网络政务舆情,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向市局报告。对市县领导批示的网络政务舆情,各股室、站、队要认真调查核实,妥善处理。

5.高度重视网络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要正确面对舆情、遇事不躲不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妥善处置事件、积极回应关切。对因工作重视不够,应对不及时、不负责和处置不力造成发生重大问题或重大社会负面影响的,将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网络政务舆情抄告单》

2.《网络政务舆情处置反馈单》

 

 

                               2022年1月4日

 

 

抄送: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