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原环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原环保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县环保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10-25 00:00 来源: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原环保局) 字体:[ ]

县政府办:

2011年,县环保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环保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不断加大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方便群众办事,强化权力监督,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法水平,较好完成了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11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确定专人负责日常政务信息公开资料采集、审核和发布,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广泛收集环保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加以改进。确保了信息数量和质量。

(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编制完成了《县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县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届定公开信息的范围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渠道、公开时限和查询方法等,明确申请公开信息的获取程序、受理机构(包括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监督办法等。

(三)推进社会评议工作。2011年,我局结合政行风民主评议。开展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调查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我局公开的内容、形式、效果、效率和需改进方面的评价、意见和建议,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环保监督员对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
  
二、主动公开工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
  2011年,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6条(其中新闻媒体35条,县政府网站49条,市环保局网站212条,县环保局网站285条),发放公开宣传资料万余份,编制简报6期。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方式
  1、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在单位办公室门口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对本单位行政机关及所属监察队、行政审批服务股、生态股等股室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
  2、利用新闻媒体。全年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刊(播)环保新闻35条(次),其中头版、专版、专题2篇(次);策划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亮点节目,在绩溪电视台播出,加大公众的参与度;参加政风行风热线节目,解答群众投诉,听取百姓民生表达,就环保政风行风的议题,向公众解难释疑,作出承诺。
  
三、依申请公开
  (一)强化公开受理制度。制定了行政许可实施与监督检查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如行政许可公示制度、统一受理制度、统一送达制度、受理申请制度、行政许可审查制度、听取行政许可申请人和利害关系人意见及听证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
  (二)关注群众投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设立了环保投诉电话12369和群众信箱,确定专人负责管理群众意见的收集、登记、交办、反馈、归档等。受理环境信访案件48件,结案率达100%。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都及时予以解决;暂时难以解决的,做好说明解释工作。对投诉举报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
  
四、问题与打算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公开方式、公开内容、公开流程、服务性方面还存在不足,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措施,从四个方面做好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政府信息网络建设。2012年在本局网站将进一步完善环保机构、政务公开、环境管理、自然生态、法规标准、环境科技、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环境宣教等专栏,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全部在网上公开。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
  (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对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复查,积极探索形成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
  (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性。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强化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