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绩溪县水稻高温热害防范技术

发布时间:2017-07-21 08:47 来源: 浏览:
【字体大小:

 

7月12日以来,我县遇到35℃以上高温天气。根据天气预报,未来一段时间高温天气将持续,水稻孕穗以后遇上日平均30℃(日高温36℃)以上高温会发生高温热害,如叠加干旱则危害加重,对产量和品质影响较大。为科学防范水稻高温热害,提出以下技术措施:

一、灌深水或日灌夜排调温。对孕穗-抽穗扬花期的田块,可采取灌深水(水层10cm左右),降低穗层温度。也可采用日灌夜排,降低水稻冠层和叶片温度,减轻高温对幼穗分化和灌浆结实的影响。

    二、科学施用保花肥。对幼穗分化4-6期叶色明显落黄的田块,每亩可追施尿素3-4公斤;前期氮肥充足,叶色浓绿的,每亩可追施速效钾肥4-5公斤。以促进植株均衡生长,增强抗高温能力。

三、根外喷施营养液。可根外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或其他专用叶面营养液肥,增强水稻植株对高温的抗性,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

四、合理追施粒肥。孕穗期受热害较轻的田块,于破口期前后补追一次粒肥。一般亩施尿素3~5公斤,恢复植株正常灌浆结实。

五、加强病虫害防治。做好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稻瘟病等防治工作,促进植株健壮生长,增强抗逆能力。喷药时要避开高温时段。

 

                             绩溪县种植业局

                              2017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