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蔬菜高温热害防范技术

发布时间:2017-07-21 08:50 来源: 浏览:
【字体大小:

 

入伏以来我县高温天气持续维持在35℃以上,对蔬菜等经济作物已产生热害,根据天气预报,未来一段时间高温天气将持续,为科学防范蔬菜等经济作物高温热害,提出以下防范措施:

一是遮光降温。高温天气利用遮阳网提前覆盖。根据不同作物调节适宜作物生长的棚室温度。露地茄子尽量保留上部健康的功能叶来遮阳,只去除下部黄叶和病叶,以防日灼病发生。

二是排湿补水。对于同属于喜温的瓜果类蔬菜,对空气湿度要求不同。辣椒喜湿润的生长环境,在晴天中午应在行间喷水或安装微喷喷雾来增加空气湿度;番茄、茄子喜干燥的生长环境,适宜湿度为45%-60%。通过通风排湿、减少浇水量等措施降低空气湿度,既保证作物正常生长,又能够防止病虫害流行。补充水分一方面是土壤补水,建议小水勤浇,3至5天/次。另一方面是叶面补充水分,建议一次喷洒10分钟,间隔一段时间再喷一次,不要一次性补水太多,避免湿度过大,感染病害。

三是中耕松土。大棚浇水后,要及时中耕垄沟和垄背,切断毛细管,阻止土壤下层水分向表层土中移动,降低棚内湿度。土壤稍见干后,应及时中耕松土,增强土壤通透性。

四是病害防治。茄果类蔬菜在高温高湿条件下,容易出现徒长和发生苗期病害(猝倒病、立枯病和茎基腐病)。做好茄子黄萎、枯萎、番茄晚疫、黄瓜霜霉等病害和甘蓝夜蛾、棉铃虫、烟青虫、蚜虫等虫害防治工作。喷药时要避开高温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