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县应急局:抓服务,优环境,营造企业安全有序新氛围

发布时间:2022-09-30 15:05 来源: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县工贸行业企业未发生亡人生产安全事故。为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并根据各级关于一改两为五做到的工作要求,优化营商环境,县应急局持续发力,靠前服务,助力我县企业营造安全有序的新氛围。

一是加强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助力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组织开办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班,抓住“关键”少数。截至目前,我县共举办一期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全县60余家企业80余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学习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持证。在我县无特种作业机构的背景下,邀请外地资质培训机构来绩举办一期电工、焊工和高处作业培训班,尽量减少人员外出参训对企业生产影响的同时极大的削减了培训成本,受到一致好评。督促指导企业抓好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覆盖安全生产“绝大多数”。根据我县历年来安全生产事故的直接原因情况,指出绝大多数事故均由职工违章违规所直接导致,引导企业通过抓实抓细安全教育培训来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结合部分企业安全技术力量薄弱的特点,我局精心准备,根据企业不同的安全风险制作专题安全培训课件,主动上门进行义务安全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安全教育培训7场,累计参训人员达600余人。

二是精准施策,践行“四个做到”,全力确保诉求高效得到回应。做到重点时段和关键环节现场指导,压实关键安全责任。年后企业复工之初、高温酷暑和重要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执法检查外,我局成立由分管领导带队的专门工作队伍赴企业开展服务式安全指导,引导企业做到安全有序生产。工作组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从有限空间管理、安全用电指导、检维修作业安全管理、设备设施的安全防护、作业人员的违章违规作业管理等事故易发多发环节给企业提出意见建议,引导企业消除各类隐患。截至目前,我局共派出指导服务人员40多人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80余条,服务企业20多家次,取得了一定成效。做到优质、高效、及时回应企业诉求,把企业利益放在心上。根据职责要求,我局对企业在各类评优评先和项目申请的安全生产证明方面第一时间办理,确保符合要求的企业“最多跑一趟”。针对企业反映的安全中介机构或专家指导服务不到位、不精准的问题,及时组织修订专家聘用管理制度,加强对中介机构和安全专家的管理。探索政务中心窗口工作服务新机制,优化简化办事程序,提高企业办事的效率。在依法依规和广泛征求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制发了《绩溪县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试行)》,创新柔性执法机制,获得企业支持。做到涉企重点事项优先,提高为企服务质量。对各类新改扩和招商引资项目有关重点事项优先处理,助力项目尽快安全落地。经审核合格后原则上同意项目建设的同时上门指导企业及时办理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尽量避免因企业盲目施工导致安全间距不合格或必要安全设施配备不足等情况的出现,以致后期难以整改或整改耗资巨大,给企业造成不必要损失。用心用情做到安全提示提醒,助力企业抓住安全生产“牛鼻子”。根据工作特点和事故发展趋势,我局结合各行业企业特点及企业历年来检查的突出隐患下发专门“安全提示单”,给企业当时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让企业的安全管理有的放矢。(李文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