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县教体局:咬定“提质”不放松,立根应在教研中

发布时间:2022-09-29 17:25 来源:教育体育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为加强学校教学工作谋划与环节管理,推动“减负提质”落地见效,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9月22日下午,县教体局在实验小学组织召开全县小学教学教研工作会议,各小学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以及小学各科教研员参加会议。


会上,教研室针对“减负提质”提出了学期教学教研工作目标,全面细化落实行动措施。教研室副主任胡念红立足一月一主题的指导思想,精心设计并具体安排了 “新课标学习讨论月”“智慧课堂展示月”“课题研究活动月”“教学质量提升月”四大主题活动,明确本学期小学教研工作的六大着力点:一是深入新课程标准学习,着力领会落实新课标要求;二是强化教学常规管理,着力规范教学教研工作机制;三是成立城乡教研共同体,着力打造一片一品教研特色;四是构建新型智慧课堂,着力引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五是重视教学提质研究,着力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六是举办名师教学论坛,着力加强优质教师团队建设。“四大主题活动月”和“六大着力点”引领全县小学教学教研工作走向新高度,进一步明确了“以研促教”“以研兴教”的提质目标。

各学科教研员结合“三新”要求,立足课堂教学,聚焦学生发展,具体指导学校扎实开展学科教学教研实践活动。思政学科提出了“健全教研制度,成立思政教研组”“建立学习制度,开展备课范式改革”“加强监督引导,提高思政教学实效”的三点建议,引导各校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学,开展学科知识竞赛,把“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落到实处;语文学科就”整本书阅读”项目实践成果进行了梳理汇报,提出了下一阶段梯级阅读目标;数学学科把深度学习、高阶思维、数形结合、知识结构化等新课标要求作为课堂教学改革的切入点,引领教师变革教学方式,让学生学得更生动有效;英语学科则关注单元整体教学研究,要求从起始年级开始培养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

会议精心安排教学经验交流与成果分享环节,扬之小学、家朋学校、桂枝小学分别作了典型经验交流,为全县小学有效提升教研品质提供了借鉴。扬之小学按照“‘一主’先行、‘两翼’齐飞、‘三足’并进”的思路,作了题为《学校教学教研工作系统化设计与实施》的经验分享;家朋学校从课程安排、教师调配、常规管理、课后服务、教研工作五个方面介绍了教学管理的具体做法;桂枝小学作为幼小衔接试点学校代表,向与会人员分享了零起点教育教学的有效实践。

教研室还反馈和分析了上学期全县小学期末学业质量监测情况,提出了素养立意的命题导向,通过命题改革引导和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推动课堂有效教学,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最后教研室主任黄红光作指导性讲话,他向与会人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打造学习型组织;二要提高教研服务课堂的能力;三要立足“三新”改革,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深化教学改革;四要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探寻教学评价改革。

此次教学教研工作会议,目标要求明确,工作举措务实,切实为全县小学减负提质赋能助力。(县教体局:胡红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