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乡镇

伏岭镇:移风易俗,“人情”为疫情让路

发布时间:2021-01-29 14:51 来源:伏岭镇 浏览:
【字体大小:

“各位村民,疫情期间,操办婚事和丧事的,务必响应政府号召,一切从简,敬请谅解!”连日来,伏岭镇各村用大喇叭和宣传横幅向村民发出丧事简办、婚事缓办、民俗不办的号召,村民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让路”。

丧事简1月中旬,伏岭镇成功村章某华的父亲去世,按照绩溪风俗,理应给老人一个体面的丧礼,但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村书记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上门做动员工作,并送去慰问。在村委会的宣传下,我们意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立马就答应简办丧事,将预备的20桌酒席减少到4桌,并在村委会提供的新风堂内举办了丧事,疫情当前,简办丧事,就是对我父亲最好的怀念。章某华说道。

婚事缓办。“疫情期间举办婚礼,亲朋好友还要带着口罩提心吊胆的来参加,倒不如延期,等情况好转,再举办个热热闹闹的婚礼!”伏岭镇水村村民许小山原本准备在1月30日举办婚礼,举办时间也早已告知亲友,但经过镇政府和村委会的劝导,夫妻二人慎重考虑,决定将婚礼往后延期。他们的决定,也得到了双方家长和亲友们的支持。“现在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村民都很配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用实际行动支持我们的工作。”伏岭镇副镇长张宗良表示。

民俗不办。在伏岭镇北村,年满40岁的男子都要到村内祠堂举行“祭社”活动,并宴请亲朋好友共同庆祝,多年延续的民俗从未间断过。今年北村有9名年满40岁的男子,照惯例又到了“祭社”的时候,但为了疫情防控,村书记挨家挨户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大家均同意取消“祭社”活动。“一开始个别人还有点情绪,毕竟是延续了很多年的民俗,可是在我们上门耐心解释后,大家都转变了观念,虽然今年不免冷清,但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村书记说道。

陌上花渐开,希望次第来。伏岭镇干群积极行动,充分发扬各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开展宣传劝导,提倡移风易俗,积极配合情防控工作,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实践者。目前,伏岭镇已取消举办各类民俗活动,劝导丧事简办9家,婚事缓办6家。“人情”为疫情让路,伏岭镇每个人都在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群策群力共同抗击疫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