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乡镇

扬溪镇:春色满园笑风声 龙戏花间祈民安

发布时间:2020-03-27 10:09 来源:扬溪镇 浏览:
【字体大小:

 

花开三月,春风十里。春意渐浓的三月,冷冬的萧瑟逐渐褪去,正值百花争相开放之际,百花与溪水相依,与廊桥相伴

一座座,青山环绕,一条条,溪水蜿蜒;一栋栋,明清古宅,一段段,不老传说。扬溪镇大石门村不仅有古色古香的周家祠堂,古徽州桥墩设计的“联姻桥”,“狮象扼守村水口”的宏伟之景,省保单位“大石门古戏台、太尉殿”,更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草龙舞,闻名于世。

花对玉钩帘外发,花绕楼台山倚郭,花下舞筵铺彩霞。3月25日,在这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江南古典风范古村落里演绎着龙戏花间的美景。

现场,草龙在花海中时隐时现,两条金黄色的“龙”和着铿锵有力、充满节奏感的锣鼓声,翻滚、旋转,上下穿行,大有腾云驾雾之势;随即围着“龙珠”戏玩,村民以这份特殊的热情祈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据悉,大石门村的草龙舞,迄今已有600年历史,这里的村民利用稻草本身特有的颜色,扎出金色草龙。草龙上下翻飞,做出坐、卧、行、盘、腾、穿插等各种造型,并配以锣、鼓、跳板、龙灯服装达到威猛灵动、栩栩如生的表演效果。2017年大石门村草龙舞被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味十足的草龙舞展现的不仅是李庄群众多姿多彩的精神生活,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步入古村忆从前,石门风貌入眼帘。房屋纵横巷道连,无限风光在此间。金灿灿的油菜花海与村落、青山、绿道相映成趣,这里花海片片,溪流密布,村里遗存的徽派民居古建和一条条青石板巷,情趣相映,熠熠生辉,让人流连忘返。

(洪学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