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要闻

变废为宝得实惠:绩溪县首批28个“生态美超市”陆续开张

发布时间:2019-12-12 08:46 来源: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浏览:
【字体大小:

12月9日上午9点左右,地处安徽省绩溪县扬溪镇东村的“生态美超市”一开门,超市内外便人头攒动、热闹非常。村民王红玉第一个挤进“生态美超市”,将平时捡拾来的一次性纸杯、香烟盒、香烟蒂等送来兑换。工作人员清点后,按照积分目录表当场兑换食盐3包、牙膏2支。拿到兑换物品后,王红玉老人乐呵呵的说:“这样的超市真好,有日用品奖励,我以后还要留意捡拾垃圾来兑换。”

“30个农药袋就能获2分换一袋咸盐,7分就能换袋洗衣粉……废品换东西,真是大好事啊!”和王红玉老人同样高兴的还有村贫困户姚顺根。半个月前,村干部上门做宣传,得知好多种垃圾都能换生活用品。连日来,他特意在田间地头找了80多个农药瓶、农药袋,一大早拿到“生态美超市”兑换成商品后,乐得简直合不拢嘴。

姚顺根老人口中的“分”,便是东村“生态美超市”的独特货币,与普通超市不同,这里的物品不能用钱购买,只能通过村里每家每户的积分卡来兑换。

“食用盐2分,肥皂6分,牙膏、洗洁精7分……”走进“生态美超市”,只见货架商品种类齐全,各种日用品按照不同的分值整齐地排在货架上,墙上的超市运行制度、兑换方法和奖励标准一目了然。别具一格的超市运营模式,一下子吸引村民“围观”,成为冬日里一道独特的乡村风景。

为巩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聚力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绩溪样板”,引导群众垃圾分类,推动习惯养成,从源头上把好垃圾分类回收关口,从今年10月下旬开始,绩溪县在全县开展“生态美超市”建设。“生态美超市”采取“积分换物”等方式,实行“会员制”和“积分制”, 以户为单位办理“生态美超市”会员卡,为每户建立“绿色账户”作为辖区群众储蓄积分、兑换物品、参与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及享受“生态红利”的凭证,积分可即时换物、可零存整取、可转赠他人。

积分从哪里来?绩溪县规定的积分获取途径包括:村(居)民将日常生活产生的不易降解和处理、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生产生活垃圾,农药包装物等有害垃圾,兑换成相应积分,还有门前三包、志愿服务等行为可作为加分项目。农村党员及村干部参与“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获得积分,按比例转化成“绿色账户”积分。

为了保证“生态美超市”正常运营,在全县各乡镇政府驻地及乡村振兴“五百工程”示范村共计6个社区、28个村先行试点,由城管部门通过招标统一规范采购配送超市兑换物品,并规定原则上每周开放一次。同时实行评选奖励制,依据会员积分等情况,开展季度“生态美之星”、年度“生态卫士”、累计积分金、银、铜牌会员评选,对获奖者给予一定“生态美红包”奖励。对存在不文明行为的村(居)民,可以相应扣减“绿色账户”积分给予惩诫,拓展了垃圾兑换的外延和内涵。

据悉,28个试点“生态美超市”将从12月9号起陆续开张纳客。此外,绩溪县还根据日常运营管理需要,结合实际设立公益性岗位,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志愿服务形式,参与“生态美超市”的日常运营管理,以此获取相应积分。还鼓励党员干部将自己的积分转赠给贫困户及弱势群体,传递志愿奉献互助的正能量。同时结合电商示范村建设,在有条件的村设立“生态美超市”扶贫e站,土特产展销柜台,为当地贫困户或其他农户土特产品,统一进行展示代售,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以买代帮”活动。

     “生态美超市”一亮相,就以“变废为宝得实惠”的模式,激发了村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有效解决了广袤农村垃圾分布广、回收难等难题,实现垃圾整治由末端清理变源头减量,生态建设变被动保护为主动参与,有力促进城乡环境美化和文明新风的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