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绩溪按下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快进键

发布时间:2019-06-21 11:46 来源: 浏览:
【字体大小:

绩溪县作为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今年来,正式按下了争创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快进键”,通过突出抓好保护、修复、建设、提升等重点环节,实现生态保护与生态价值互促共赢,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努力把绩溪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排头兵。

按下夯实生态本底守护绿水青山“快进键”。其一重点实施绿水工程、青山工程、蓝天工程、净土工程、科技工程“五大工程”,守护绿水青山。其二是以聚力发展和培育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三把金钥匙”,拓宽转化通道,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胜势,铸就金山银山。其三是打造城市环境优化升级、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特色城镇、培养乡土能人、创新脱贫模式“五条绿色通道”富民惠民,共享“两山”成果,带动群众致富的能力显著提升,确保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按下创新体制机制量化绿水青山“快进键”。一是建立“两山”实践创新智库机制,定期组织召开绩溪“两山”实践创新专题研讨会,深入开展“两山”重要思想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绩溪“两山”实践创新把脉诊断,跟踪评估,提供决策咨询,推动科学决策;系统总结梳理“两山”实践创新模式,推广绩溪在“两山”实践创新过程中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打造绩溪品牌。二是建立价值核算评估应用机制。充分考虑资源禀赋、功能布局,制定推行促进绿色生态发展的全新考核办法,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给出生态系统的产品和服务价值总和,给绿水青山打上“价值标签”,探索推行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三是完善绿水青山保护机制。严格实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执行联动机制,确保主体功能区政策精准落地。深化新安江流域横向补偿长效机制,共同打造新安江——千岛湖国家生态补偿机制示范区。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健全水生态、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实现生态价值变现,还富于民。建立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规划重点项目库,扩大融资渠道,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两山”创建。

按下传承创新徽文化弘扬“两山”思想“快进键”。充分发挥绩溪县徽文化核心区优势,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丰富拓展徽文化“天人合一”的时代内涵,推进徽文化和“两山”理论深度融合。结合“百村家风家训引领工程”修订现代家训,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零门槛”弘扬两山理论。加强与安吉、丽水等“两山”重要思想实践创新基地市县的文化交流,以及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推动“两山”理论研究成果在绩溪转化、产业化,建设一批“两山”理论成果转化项目。(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