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为了一身“藏青天蓝”更出彩 ——绩溪县城管执法局“全副武装”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侧记

发布时间:2019-07-19 10:22 来源: 浏览:
【字体大小:

撑伞城管 (1).jpg

“那天,突然下起瓢泼大雨,我骑着电瓶车接小孩刚好在半路上来不及避雨,一位执勤城管队员看到后,连忙跑过来为我和孩子撑伞挡雨,而他自己却淋湿了一身。每当回想起那位城管队员湿漉漉的“藏青天蓝”服紧贴在身上时,我内心依然感动不已,现在的城管真好!”这是绩溪县一位市民对城管的评价。这张雨中城管为市民撑伞挡雨的图片被热心网友拍到后,一度疯传在绩溪朋友圈中。

随着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的地位和作用日显重要,绩溪县城管执法局初心不忘,强化使命担当,紧盯县委“生态争样板、发展争上游、工作争一流”目标,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专项行动,“全副武装”打好作风建设提升战,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踏实强基之

强力推进 “强基础”。投入500万元建成运行“智慧城管”数字化管理平台,解决专项经费36万元新采购执法记录仪、对讲机各50台,执法数据采集工作站1台,电动巡查车2辆,全面提升城管执法装备、设备的配备水平,实现日常执法巡查的便捷化、常态化,提高了执法效能和对城区环境“死角”的有效管理。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发动社区干部和热心群众共同做违法拍照上传、问题处置、便民服务,不断巩固市民群众“城市主人翁”的城市管理主体地位。用好微信、城市管理服务手机APP等信息化平台,受理举报投诉、反馈处置情况、开展普法宣传,推动了执法部门与市民群众的良性互动。

在城管系统每月开展“岗位标兵”、“城管之星”评选活动以及一系列业务知识、素质素养、精神面貌等竞赛、评比。开通“12319”城管热线,提供“全天候”、“零距离”服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紧扣党建之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推行党建“1+3+X” “品牌建设”,即“1”(党的建设),与“+3”(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X”(特色工作),把党组织建成引领城管执法事业发展的先锋队。在城市管理一线设立“党员示范岗”,在文明执法、整洁着装、热情服务上带头示范,力促管理水平、执法水平和队伍形象“三提升”。

以“城管卫士、奉献岗位”为宗旨,扎实开展“党员奉献日”、“党员扶贫志愿服务”、“党员‘双创’主题日”等活动,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全体城管人员转变作风,在“畅血脉、补功能、提品质、精管理”上积极作为,有效激发了全体党员担当作为、服务民生热情。

譬如,龙川大道商住楼小区由于历史和客观原因,有329户业主没有附房,挤占公共通道私自搭建了286个车棚杂物间达十二三年之久。今年“双创”攻坚期间,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城管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驻扎一线,整整一个多月,放弃双休日休息,一家一户上门做思想动员,终于用真情换来真心!286个违法搭建的车棚杂物间业主主动配合登记拆除,为美丽整洁小区画上了浓彩的一笔。

强缚规范之

确立规范执法新思路。制定了城市管理工作人员行为标准,从着装到言行、举止、作风等方面作出硬性规定,并向社会公布;厘清城管权力责任清单,健全执法办案制度,落实重大案件会审制度,大力争创“执法标兵”,重点探索建立了“城管+法院”联合办案机制。至目前,经城管立案法院处理的市容类违法案件40起,渣土案件立案26起,依法拆除各类乱搭建390余处,清腾公共面积2000余平方米,城市管理效果成效明显,城市形象稳步提升。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出台《绩溪县城市管理委员会工作职责及相关工作制度》,《绩溪县数字化城市管理部件和事件立案、结案标准》等一系列执法考核标准和细则,开拓性地下好了城市管理规范执法这盘“大棋”。

深入践行城市管理“721工作法”(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运用模拟角色互换、树立正面典型等方式,转变执法理念,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深入商户了解其所面临的困难,做到上门服务“零距离”、优质服务“零投诉”,使相对人心悦诚服,自觉纠正违章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城市管理多了一分“温情”,有群众还专门送锦旗致谢,城市管理中的矛盾和阻力明显减少,树起魅力绩溪的城管新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