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绩溪县民政局持续发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7-06 09:46 来源:民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民政领域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5年过渡期内,在坚持有序调整、平稳过渡和“四个不摘”要求下,在保持民政领域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绩溪县民政局调整优化民政策措施,补齐民生保障短板弱项,提高民政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落实属地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政策供给,落实相关资金、人力保障要求,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民政系统的重中之重,统筹做好政策衔接相关工作,切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确保脱贫攻坚成效长久持续。

二是细化政策落实。全面推进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 台的拓展和应用,及时分析并筛查出有潜在风险的对象,强化主动发现机制。结合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开展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农村低收入群体的全面排查、动态管理,实现救助对象有进有出、精准认定。结合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开展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及时解决发现的个案问题,确保兜底保障网更严密、更牢固、更有效。

三是优化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配齐专职村级社会救助协理员,加强基层经办服务能力建设。加快乡镇社工站、未成年人工作保护站和农村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基层实际,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养老服务员、儿童督导员、社会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业务培训,提升各类人才业务素质和综合素养,提升农村社会治理、社会管理、社会服务工作水平。

四是深化督调度。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纳入民政重点工作和社会救助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坚持定期督查、随机检查,跟踪问效促落实。健全完善社会救助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深化拓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成果,推动全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