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要闻

县委县政府领导赴京看望绩溪籍百岁老人、“两弹一星”功勋程开甲

发布时间:2017-10-17 08:22 来源:今日绩溪 浏览:
【字体大小:

 10月11日上午的北京天朗气清、秋色宜人,北四环百岁老人程开甲的家中其乐融融、乡情浓浓。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县委主要负责人、县政府负责人率队来到北京,带着全县18万人民嘱托,拜访看望了“两弹一星”功勋,绩溪籍程开甲院士,转达家乡人民对程老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福,受到程老及其家人的欢迎。

微信图片_20171013163604.jpg

 县委书记葛建荣向程老赠送了装有家乡泥土和泉水的福寿提篮及仁里程氏族谱等书籍,祝福他百岁华诞;并向程老介绍了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绩溪“十三五”期间奋力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中国最佳休闲养生”两大目的地,实施文旅强县战略等发展思路。程老听后非常高兴,激动得连连说,“我是徽州人,向家乡人民问好”。

 程开甲的祖辈从徽州到吴江盛泽经商,但程老一直牵挂着祖籍徽州,只是无法确认故乡在徽州何处。通过有关人士的走访考证,2017年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祖籍地—绩溪县仁里村,从而实现了多年寻找家乡的夙愿。

 程开甲是中国核武器研究的开创者之一,在核武器的研制和试验中作出突出贡献。开创、规划领导了抗辐射加固技术新领域研究,是中国定向能高功率微波研究新领域的开创者之一。出版了中国第一本固体物理学专著,提出了普遍的热力学内耗理论,导出了狄拉克方程,提出并发展了超导电双带理论和凝聚态TFDC电子理论。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99年被国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13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7年被授予“八一勋章”。微信图片_20171013163621.jpg

 “程老,您是国家的功臣,也是绩溪人民的骄傲,希望您保重身体,期盼您能回家乡走一走,看一看”。葛建荣代表家乡人民向程老发出热情邀请。

 程老很高兴地接受了邀请,动情地说:“故乡是我心中永远的牵挂和乡愁,在合适的时候我一定会带着家人回故乡看看,体验家乡的温暖亲情,分享家乡发展成果。”

 期颐之年的程开甲仍心系科学研究和国防科技发展,为国防现代化事业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临别前,程老将《创新拼搏奉献—— 程开甲口述自传》一书赠予县委主要负责人,并在书的扉页上亲笔签字以作纪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