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县农技人员奔赴一线指导防冻抗寒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5 11:53 来源:农业农村水利局 浏览:
【字体大小:


 

连日来,我县连续遭受低温冻害寒潮,最低气温降到零下10℃以下,造成油菜、蔬菜等农作物发生不同程度的冻害。日前,县农水局组织粮油、蔬菜等专业技术干部深入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低温冻害灾后调查、技术指导工作。

从灾害现场了解到,油菜、蔬菜遭到不同程度冻害,大都出现边叶焦枯,现蕾苔油菜受冻枯死。

为了减轻寒潮天气对农作物的影响,农业部门提醒农民朋友,要抓住近期晴好天气,落实田管措施,把灾害降低到最低程度,确保作物安全越冬。

                                                                                                   

附:低温冻害农作物灾后管理措施

一、油菜管理

1、摘除冻死叶和冻薹。对于发生冻害的田块,在晴天及时清理油菜的冻死叶,对于严重受冻的油菜苔,用刀从折断枯死茎段下2厘米,斜面割除受冻苔茎或折断蕾苔。摘薹后可根据情况,每亩追施57公斤尿素,以促进基部分枝发展。对叶片受冻的田块,也应适当追施35公斤尿素,促使尽快恢复生长。

2.增加覆盖。 对于长势弱抗寒能力差的田块,用稻草、麦草等作物秸秆、稻糠、碎草、河塘泥等均匀覆盖油菜行间,或者在油菜田撒施草木灰,以保持地温相对稳定,减弱冷空气对根部和叶片的伤害,减轻冻害。

3.清沟培土。沟系不通或排水不畅的油菜田,特别是稻茬油菜田,应及时清理厢沟、腰沟、围沟和田外沟渠,确保排水通畅,及时排除雪水,降低地下水位和田间湿度,防止渍害;同时将清理的沟底泥土拍碎壅扶油菜根部,促进根系生长发育,增强油菜抗寒防倒能力,补充营养促进植株生长。

二、露地蔬菜、大棚蔬菜管理

1、剪除枯枝、补施肥料。及时剪去受冻的茎叶,以免组织发霉病变,诱发病害。待晴天气温逐渐回升受冻植株缓苗后,及时喷施叶面营养液,增强植株抗寒、抗病性,促其尽快恢复生长。

2、做好防冻保暖工作。利用各种材料,加强露地蔬菜的防冻保暖工作。越冬露地青菜、芹菜、生菜、油麦菜,在夜间可用无纺布、旧塑料薄膜、草帘、遮阳网等覆盖保暖,防止冻坏。

3、加强田园管理。对莴苣、小白菜、菠菜等露地蔬菜的管理,及时清理沟渠和田间积雪,一些地势低洼、畦块较长、排水不畅的田块要加开好腰沟,排水排渍,降低地下水位。

 4、加强大棚内绿叶菜管理。对于大棚内种植的绿叶菜,像芹菜、荠菜、苜蓿、生菜、油麦菜、青菜、菠菜等要加强肥水管理。晚间用白色无纺布或大棚保暖内衣作浮面覆盖以防冻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