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县市场监管局:引领新时代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2 16:38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汪洁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来,绩溪县市场监管局结合新时代老龄工作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督指导作用,不断完善老年教育工作,正确引导老年消费者科学认知和理性消费,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

常态化科普保健食品安全知识,树立正确“养老观”。县市场监管局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宪法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契机,利用电视台、短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以及现场咨询、展板、发放单页等线下形式,围绕人民群众关切和认知误区重点宣传保健食品相关知识和常见欺诈行为。8月1日,我县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关于老年人购买保健食品及药品的消费提示》、《保健食品消费提示》等宣传材料现场发放400余份。积极与属地乡镇、村开展联动宣传,推进保健食品科普宣传“进老年大学、进养老机构”活动,进老年大学5次,进老年机构20次、老年食堂8次,活动以图文讲解、现场演绎等方式帮助老年人提高识别销售违法保健食品、违法广告的能力,形成正确的保健食品购买、使用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严厉打击非法销售老年人保健品行为,帮助守好“钱袋子”。县市场监管局通过保健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对广告内容含有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声称或者暗示广告商品为保障健康所必需,与药品、其他保健食品进行比较的广告以及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夸大宣传、价格欺诈、“会议”营销等违法行为。保障投诉渠道畅通,在保健食品经营单位醒目位置公布12315投诉举报电话,方便老年人及时举报反映问题。

全力整治养老诈骗,揭开“套路”、警示“黑手”。市场上的骗局大多打着养生保健幌子,迎合老年人心理需求,通过“家访”、公益讲座、网络交友等形式达到骗取信任和钱财的目的。由此,县市场监管局紧盯养老服务领域传销、老年消费市场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养老诈骗违法行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及时有效整治规范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与公安、金融等部门协同作战,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强化行刑衔接,对从事非法经营、坑骗老年人的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强案件督办和部门协作,举全力净化老年消费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