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上庄镇>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402-0003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本级政策解读】《上庄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 》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6 发布日期: 2024-02-26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402-0003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本级政策解读】《上庄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 》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6
发布日期: 2024-02-26
【本级政策解读】《上庄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 》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4-02-26 11:34 来源: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近期,省内外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交通安全事故频发,根据绩溪县气象部门分析预测,我镇将有连续雨夹雪天气,同时出现冰冻等自然灾害,极易造成和诱发各类事故。春节期间人口量大、流动性强,为切实做好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下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等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现就有关工作制定《上庄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1、经镇政府研究决定,2024年1月15日,由上庄镇应急办牵头起草《上庄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2、通过实地研究上庄镇可能发生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特点,2024年1月18日,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由应急办整理向分管领导反馈征求意见情况;

3、为确保《上庄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的内容与我镇实际情况相符,由分管领导在镇政府会议上提交议题,经镇政府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后通过,2024年2月23日印发。

三、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统筹,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生产生活稳定有序,作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的落脚点,坚持统一领导,各部门落实工作职责,防灾、抗灾和救灾并重,分工协作,全力以赴做好应对寒潮雨雪冰冻灾害的应急救援工作。

四、工作内容

《上庄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包含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及职责、救援物资储备、救援人员、信息报告和预警、应急处置、工作要求等七个方面,针对上庄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情况,各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有力有序地开展工作。一是成立上庄镇预防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副书记、镇长章基雄担任,副组长由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成员由镇应急办成员、派出所及各村负责人组成。领导机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副镇长龙浩担任,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化解因极端天气引发的矛盾纠纷。二是细化分工,明确各部门、各村工作职责,根据我镇实际情况设立指挥调度组、预警宣传组、扫雪清障组、道路值守组、水电抢修组、医务救援组、后勤保障组7个工作组,要求严格落实各环节责任,本方案启动后,由应急领导小组统筹,迅速组织救援人员进行现场控制、抢险救助,同时全力做好监测预警、值班值守、指挥调度、救灾救助等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配备救援物资,在备足必要的铁锹、铁镐、工业用盐等救援物资基础上,特别要准备好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做好应急抢修准备和突发情况处置,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责任制,坚守岗位及时了解雪情灾情,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切实保障交通、设施、生产、居民生活等方面稳定有序。

五、下一步工作考虑

针对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梳理重难点,总结方式方法,举一反三,切实做到安全保障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持续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建立健全紧急救助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提高队伍的应急水平和抢险救援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

六、解读机关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上庄镇人民政府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856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