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上庄镇>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402-0003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上庄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3 发布日期: 2024-02-23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402-0003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上庄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3
发布日期: 2024-02-23
上庄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4-02-23 08:54 来源: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规范上庄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灾工作,提高综合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紧急救助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特制定《上庄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生产生活稳定有序,作为灾害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坚持防灾减灾和救灾并重,坚持单位联动,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做好应对寒潮雨雪冰冻灾害的应急救援工作。

二、工作机构及职责

上庄镇成立预防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应急领导小组。

(一)上庄镇预防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章基雄  

副组长:汪文利、胡  斌、胡  啸、胡 萌、洪 昊、汪  骐、龙浩

 员:木天昊、周铭航、胡方军、曹诚诚、范星亮、徐志明、宋佐迪、姚慧英、胡笑珍、胡善航、汪红国、李国强、朱  伟、汪  军、曹晓倩

领导机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上庄镇应急办,办公室主任由龙浩同志担任,电话:0563--8560023。

(二)工作机构及职责

1、镇应急办:做好总协调工作,负责联络并及时将天气预警报送和传达给相关责任单位或成员,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

2、镇综治办:协调各综治成员单位做好因极端天气引发的矛盾纠纷排查、协调、化解等工作。

3、镇社会事务办公室:协调镇卫生院负责救援药品、医疗器械的储备和综合管理工作;开启绿色通道,组织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等工作;做好突发事件时人员临时援助生活保障和后续救助工作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卫生防病工作。

4、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做好住建及危险房屋排查、拆除等工作。

5、镇安监站:加强重点区域及人流密集场所低温天气安全检查,对主干道、村级公路进行道路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各村、社区进行防火抗冻安全宣传及隐患排查、险情排除,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上报。

6、镇供电所:保障各村、社区生产生活用电,协调做好电力抢修、故障清查工作。

7、镇农业农村发展中心 :负责制定和实施农作物寒潮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及时了解和掌握农作物受灾情况;组织技术人员对受灾农户给予农业技术指导和服务;积极协助村组织受灾群众开展农业生产自救。

8各村(社区):做好值守、应急和救助等工作,遇到冰雪天气引发的险情及时上报镇应急办。

三、救援物资储备

应急车辆:皖p W892G(驾驶员姚邦华)     

pW893G(驾驶员周海鹰)

p55089 (驾驶员殷  剑)

救援物资:铁锹30把、铁镐10把、大扫把45把、工业用盐500斤、雨鞋85双、污水泵1台、手电筒30个、防滑链3套。

四、救援人

指挥调度组:主要负责指挥调度全镇救援情况和灾情信息汇总上报。组长:龙浩,组员:各联村领导。

预警宣传组:主要负责雨雪冰冻天气来临前的预警宣传和人民群众自我救助宣传。组长姚慧英,组员:程慧和各村两委干部1人.

扫雪清障组:主要负责组织各村清扫镇域内道路路段积雪。组长:胡斌,组员:各村联村干部 

道路值守组:主要负责S346上庄往绩溪县城方向路口封锁劝返工作和道路步巡工作。组长:洪昊,组员:毕凯云、曹诚诚、胡方军、木天昊、李超  、洪  江、叶  燚、程  拓、徐志明、宋佐迪、各村村两委干部。

水电抢修组:主要负责灾后,为辖区内受灾群众供水供电供暖。组长龙浩、组员:陶韵和各村村两委干部1人。

医务救援组:主要负责救治因灾产生的轻、微伤情的伤员和联系县医院120.组长姚慧英,组员:卫生院医生护士2人。

后勤保障组:主要负责救援物质采购和灾时后勤物资保障。组长:汪  骐,组员:曹周敏、汪  文、包雅丽、陈  娇。

五、信息报告和预警

(一)加强信息预警预告。加强对寒潮雨雪冻天气的监测、预报,完善工作措施,积极联系上级主管部门,争取指导和帮助。将采集的准确、客观、真实的信息,通过广播、短信、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

(二)加强值班工作。各村“两委”、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值班工作,严格值班纪律,各单位负责人要身体力行,带头值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责任制,各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密切跟踪灾害发生过程,及时了解雪情灾情,确保通信联络畅通。

六、应急处置

(一)指挥与协调。本方案启动后,镇应对寒潮雨雪冰冻灾导小组协调指挥全镇灾情应急处置工作,负责现场的指挥和协调,各单位要遵照镇指挥机构的应急工作部署,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二)现场控制。险情发生后,领导小组要迅速组织人员设立警戒区,对重点区域、地段、重点人群和财物进行保护。

(三)抢险救助。遇重大灾情,领导小组各成员立即集结队伍迅速到达现场,上庄镇突发事件应急小组、上庄派出所民警须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并组织灾害点广大人民群众开展自救。镇卫生院应紧急派遗医务人员,为因灾致病致伤人员提供医疗救护和现场救援,尽量减少人员伤亡。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村(社区)要把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各村(社区)要成立书记负总责的工作机构,将值班表报送上庄镇应急办,确保人员到位,责任落实。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

(二)严明纪律,确保实效。各部门、村(社区)要严格工作纪律和工作要求,凡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后果和重大影响的,将按有关规定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