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安徽省绩溪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交运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03Y/202401-0002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绩溪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正祥解读《2024年绩溪县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30 发布日期: 2024-01-30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03Y/202401-0002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绩溪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正祥解读《2024年绩溪县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30
发布日期: 2024-01-30
绩溪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正祥解读《2024年绩溪县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方案》
发布时间:2024-01-30 15:12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政策依据

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为全力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全力做好2024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印发的《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总体方案》、安徽省春运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安徽省2024年春运工作方案》和宣城市交通运输局印发的《2024年宣城市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方案》等相关文件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2024年绩溪县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能够通过在春运期间的有效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平安便捷温馨出行,确保交通物流畅通高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美好出行提供坚强有力的运输服务和保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局党组高度重视绩溪县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工作,2023年12月,由绩溪县交通运输局提议,与各相关部门商议,草拟草案交分管领导提交议题,2024年1月经过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后通过。

四、工作目标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系统谋划细心组织、周密安排、合理调度、突出重点抓安全、保畅通圆满完成春运服务保障任务。确保交通物流保通保畅运输生产现场安全监管到无长时间群众性滞留,效劳优质,旅客满足。

五、主要任务

(一)组织领导

成立县交运局春运期间运输保通保畅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成员单位;设置领导小组办公室、普通公路保通保畅工作组和城市客货运保障工作组,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

(二)工作重点

1、强化道路巡查。加强道路巡查频率,对影响道路通行的行为和道路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并报告,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2、强化工程监管。加强对辖区施工现场和施工路段的监管和检查,督促各施工单位规范作业。

3、做好运输服务保障。加强春运客流、物流形势动态研判,优化运力调配,通过增加大(中)巴、公交、出租汽车等运力,满足重点群体出行需求。同时督促相关部门针对购票、候乘及出行服务信息等做好相应提示、指引,精细做好运输服务工作。

4、强化行业安全管理。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排查、消除车辆安全隐患,并做好防滑链、融雪剂等物资的储备,防范应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要求运输企业积极配合公安交警等部门的工作,该停就停,该关就关,坚决杜绝涉险运输、冒险作业。

5、强化春运风险研判和应急处置。一是积极做好公交、出租等领域的舆情检测、风险研判和应急处置,确保问题早发现、快处置。二是遇突发问题如发生交通事故或路面发生拥堵等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处理,协助公安交管部门做好交通疏导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做好指挥调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做好运输监管,加强对重点营运车辆如“两客一危一货”等的监管,避免出现安全隐患。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落实春运氛围营造,及时发布全县应急保障信息;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做好应急处置。四是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春运期间,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确保工作有专人抓、专人干;做好车流、客流班次、旅客运输量等数据的统计报送工作。

七、其他说明

解读机关:绩溪县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周正祥

解读电话:0563-816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