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安徽省绩溪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交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03Y/202401-0002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2024年绩溪县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25 发布日期: 2024-01-25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03Y/202401-0002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2024年绩溪县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25
发布日期: 2024-01-25
2024年绩溪县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方案
发布时间:2024-01-25 15:07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为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全力做好2024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印发的《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总体方案》、安徽省春运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安徽省2024年春运工作方案》和宣城市交通运输局印发的2024年宣城市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力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对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系统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综合运输协同优势,围绕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坚持系统谋划、统筹部署、精准施策,紧盯公众出行服务、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安全生产、行业稳定等重点任务,加强运行监测,及时研判预警,统筹指挥调度,做好宣传引导,迅速处置应对,以最大能力、最实举措、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全力做好全县综合运输春运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更好适应公众出行结构变化新特点,有力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平安便捷温馨出行,全力确保交通物流畅通高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美好出行提供坚强有力的运输服务和保障。

二、组织领导

根据上级部署和工作安排,县交运局成立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股室、各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春运期间运输保通保畅领导组。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普通公路保通保畅工作组、城市客货运保障工作组。程威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汪磊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规划建设股、安办负责人任办公室成员,日常工作由综合运输股牵头,主要负责承担领导组日常运行、组织、协调各工作组等;办公室牵头负责值班值守。

三、保障措施

(一)普通公路保通保畅工作组

 樊灵燕

 员:公路中心、执法大队、规划建设股负责人

 责:日常工作由公路中心牵头,主要负责全县普通公路保通保畅工作;普通公路日常养护和保洁;普通公路应急处置,做好交通疏导等工作。

 施:1.强化路养联动,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春运期间,执法大队要加强路政巡查频率,对占用、损坏公路等影响通行的行为及临水临崖、急弯陡坡、桥梁等重点路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通知公路养护部门及业主单位整改,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公路养护单位要认真做好每条公路的日常养护和保洁工作。

2.开展日常巡查,制作巡查记录。公路养护单位发现公路坍塌、坑槽、隆起等损毁的,及时设置警示标志,采取措施进行清除与处理;危及交通安全的,采取临时安全保障措施后再进行处理。发现重大情况的,应当按相关规定及时报告。

3.强化工程监管,优化出行环境。执法大队要加强对辖区内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监管,加大施工路段执法检查,督促施工单位规范作业秩序,切实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公路通行环境。

4.加强应急处置,做好交通疏导。当发生路面拥堵、交通事故或其它突发事件时,公路中心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处理,协助公安交管部门做好交通疏导工作。

(二)城市客货运保障工作组

 

 员:运输中心、执法大队、综合运输股负责人

 责:日常工作由运输中心牵头,主要负责全县道路客货运输保障工作;优化道路客货运服务;做好道路运力储备和调度等工作。

 施:1.切实做好运输服务保障。运输中心要指导督促辖区内运输企业加强春运期间客流、物流趋势研判,制定完善运输组织方案,优化运力调配,科学安排班次计划,切实提高疏运能力。一是要加强与高铁站(火车站)运输的衔接,密切关注车站客流变化,根据客流规模、到发站时刻等信息,科学调度中短途道路客运、公交、出租汽车等运力,做到联动联运、无缝对接、换乘便捷,畅通旅客出行。二是要针对春节假日农村地区探亲旅游、返乡返岗等需求实际,进一步优化农村客运组织,要通过加密城乡公交服务频次、提供包车服务等方式,切实保障城乡群众出行需求。三是要督促汽车站强化站内客流组织,引导乘客有序进站安检候乘。要督促指导客运企业优化服务举措,积极开展联网售票、电子客票,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四是要及时发布出行服务信息,便于群众合理安排出行计划。积极开展春运志愿服务,重点围绕春运宣传提醒、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等实际需求,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

2.切实强化行业安全管理工作。运输中心、执法大队要督促辖区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督促指导运输企业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强化车辆安全管理和动态监控,及时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二是督促指导运输企业细化完善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储备防滑链、融雪剂等物资,防范应对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三是加强与气象、公安交警等部门联系,及时发布天气、路况预警,督促企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调整运输任务,如出现极端恶劣天气时该停就停、该关就关,坚决杜绝涉险运输、冒险作业。

3.坚决维护行业稳定运行。运输中心、执法大队要密切关注行业动态,切实落实帮扶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等领域舆情监测、风险研判和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妥善化解矛盾,坚决将不稳定事件处置在早、在小、在散。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职责。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春运保通保畅领导组,统筹普通公路、城市客货运等领域保通保畅工作,强化指挥调度,做到一把手带头抓、亲自抓,将春运各项工作措施和责任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各岗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障春运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强化运输监管,维护市场稳定。执法大队要以监管为基础,以行动为抓手,构建综合治理态势,加强春运期间交通运输执法监管。重点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营运车辆、农村客运车辆等安全监管,加大重点场站、旅游景点、农村地区等重点区域执法力量投入,从严查处非法违规运营行为。

(三)强化宣传引导,防范化解风险。各工作组要及时公布春运期间全县运输应急保障信息,确保群众了解车次车辆信息;要加强春运期间运输领域舆情监测分析应对,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保证春运期间运输市场安全稳定。春运期间,因工作拖延、推诿,人员不到位、处置不及时等原因,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将严肃问责。

(四)强化值班值守,做好信息报送。各单位要制定2024年春运值班表,严格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应急运输保障电话实时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运输中心要督促指导汽运公司于1月27日至3月6日每天上午8:30前将前一天的道路旅客运输量通过重点时段道路旅客运输量统计系统报市运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