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乡村振兴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MB152106XW/202309-0000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绩溪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叶葆青解读《关于印发绩溪县扶贫资产管理“回头看”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04 发布日期: 2023-09-04
索引号: 11341731MB152106XW/202309-0000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绩溪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叶葆青解读《关于印发绩溪县扶贫资产管理“回头看”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04
发布日期: 2023-09-04
绩溪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叶葆青解读《关于印发绩溪县扶贫资产管理“回头看”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4 17:10 来源:绩溪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绩溪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叶葆青对《关于印发绩溪县扶贫资产管理“回头看”方案的通知》进行解读。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回头看”的通知》(国乡振司函〔2022〕62 号)文件及省市相关要求,现制定我县扶贫资产管理“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充分认识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管理的重要性,用1个月时间,集中组织开展一次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回头看”,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健全长效运行管理机制,确保扶贫项目资产持续发挥作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是我局于2023年7月底起草我县《扶贫资产管理“回头看”方案》初稿,二是8月初征求县财政局及相关乡镇、县直单位意见;三是呈送县分管领导征求意见;四是提交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巩固拓展

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小组讨论研究;五是8月25日以中共绩溪县委农办的名义。

四、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掌握全县扶贫项目资产底数、健全资产管护机制、规范资产运营方式、落实收益分配、严格资产处置,落实后续管理和监督责任,切实管好用好扶贫资产,确保资产底数清晰、产权明晰、收益分配到位、有人维护监管、资产不流失、不闲置浪费。

五、主要框架和内容 

全面摸底梳理十八大以来的扶贫项目实施及扶贫资产形成情况,分级分类建立管理台账,按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和到户类资产进行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扶贫资产产权归属,做好符合条件的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登记。

实行分类管护,经营性资产,要完善运营管护方案,明确管护主体和责任人。对公益性资产,要完善后续管护标准和规范,由相应的产权主体落实管护责任人,可通过引导受益群众参与管护、调整优化现有公益岗位等方式解决管护力量不足问题,公益岗位优先聘请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参与管护。对到户类资产,由农户自行管理。建立扶贫项目资产跟踪监测和风险预警应对机制,及时发现和消除扶贫资产管理中的风险点,避免扶贫项目资产闲置流失。

重点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属于村集体的资产收益,主要通过开发公益岗位用于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受益,鼓励采取参加村内项目建设和发展等劳动增收方式进行分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结合实际探索有条件受益。提取的公积公益金重点用于项目运营管护、村级公益事业等方面。产权归属村集体的由村集体进行分配,分配方案原则上按照“村集体提方案、乡镇审核、县级备案”的流程,履行相应审批程序,及时公开分配方案和分配结果。

六、创新举措 

对已确权到村集体的扶贫项目资产,做好与村集体资产管理衔接,在集中排查整改期间移交入账“三资”管理平台进行统一管理。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开展扶贫资产管理“回头看”是确保扶贫资产尤其是经营性资产发挥长期效益的重要举措。各乡镇、村尤其是26个脱贫村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分解工作责任,认真组织排查整改,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县乡村振兴局与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沟通对接,乡村振兴局通过工作提示单方式,督促乡镇落实监管,发挥效益。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解读人:叶葆青

咨询电话:0563-816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