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上庄镇>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308-0010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印发《上庄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22 发布日期: 2023-08-22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308-0010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印发《上庄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22
发布日期: 2023-08-22
关于印发《上庄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22 16:17 来源: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上庄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落实全市安全生产会议要求,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扎实推进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根据《关于立即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绩安办〔2023〕38号)要求,自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责任不落实,工作要落空。要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责任,牢固树立“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个理念,自觉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全镇经济社会各领域、各环节;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力度。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对因履行职责不到位造成事故的,既要追究企业的主体责任,也要追究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要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二、要深入排查治理风险隐患
   各村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企业要以“2·22”阿拉善左旗煤矿坍塌事故、“4·18”北京长峰医院火灾、“6·21”银川烧烤店爆炸事故、湖南7·11非法生产烟花爆竹事故等为警示,举一反三,根据《绩溪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绩安〔2023〕6号)、《关于开展全县动火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绩安办〔2023〕29 号)、《绩溪县城镇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建办〔2023〕137号)、《关于防范夏季高温时段农村地区中毒窒息事故的通知》(绩安办〔2023〕35 号)、《关于印发<绩溪县醇基燃料等新型液体燃料安全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绩溪县摄影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绩安办〔2023〕37号)等文件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杜绝“事后发力”思想,严格监管执法,紧盯终端末梢;要在做好燃气、防溺水、交通运输、防汛救灾、旅游、消防、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化品、工贸、动火作业、有限空间、农村地区中毒窒息等监管工作基础上,全面科学预判风险隐患,精准强化安全措施。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要在排查整治上下更大功夫,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摸清隐患底数;对安全隐患采取蹲点包干、联合督查、专家会诊等形式,一家一家“过筛子”,切实堵住漏洞。
   三、有关要求
   1、请各村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企业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开展全面深入细致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狠抓问题隐患整改,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隐患及时建立台账,做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对风险等级高、短时间不能消除的隐患,按规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2、镇纪检部门要跟进监督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重点围绕安全检查工作落实与隐患整改工作,适时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到位,消除潜在安全隐患。
   3、现在防汛防台形势严峻,不容丝毫麻痹大意,各村要强化预报预警,强化隐患整治,强化应急处置,做好短临极端天气引发的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