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安徽省绩溪县公安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公安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3260B/202303-00012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公民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护学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28 发布日期: 2023-03-28
索引号: 11341731003263260B/202303-00012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公民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护学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28
发布日期: 2023-03-28
【文字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护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8 08:58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护学工作的通知》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为切实维护师生人身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而制定形成的。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过持续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和完善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内部安全管理以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体系。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2023年2月27日,通过电子政务发函各乡镇及县教体局征求意见,并同步面向公众进行征集,共征求到相关意见3条,我局已全部采纳。

2.2023年3月29日,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护学工作的通知》送至分管局领导签批审阅。

3.2023年3月31日,《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护学工作的通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把维护校园安全提到重中之重,摆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整体布局中统筹谋划推进,抓好全县所有校园“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平安校园”,严防因中小学校、幼儿园安防措施不到位引发暴力伤害在校(园)师生、儿童的恶性案件,严防因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不到位引发涉校(园)重大案事件,严防因校园安全问题引发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或重大舆情事件,努力为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五、主要任务

一是落实“护学岗”“安全岗”制度。在学校上学、放学人员高峰期到安排民警辅警到学校门口执勤站岗、疏导交通、维持现场秩序,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执勤民警辅警可以第一时间处理并向县局汇报。

二是开展协同联动。积极联合乡镇党委政府,通过党委政府力量,联合社区(村)、江淮义警等,充实校园安全保障队伍;通过警校联动,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加强学生的应急处置知识。

三是加强巡逻工作。对校园及其周边地区,加强巡逻频次和强度,提高见警率,确保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稳定。

四是强化校园安全检查。一方面加强对校园内部的消防等安全检查。每月组织警力深入辖区校园,对学校内消防器材、实验室危化品等进行检查指导,完善视频监控、一键报警、隔离栏等安防设施建设,确保内部安全;另一方面加强对外部治安环境的督导检查。对社会面的娱乐场所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清查巡查,确保社会面治安环境稳定。

六、政策咨询

解读机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

解读人: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胡林翼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0563-816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