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审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865/202303-00019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文字解读】《绩溪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22 发布日期: 2023-03-22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865/202303-00019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文字解读】《绩溪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22
发布日期: 2023-03-22
【文字解读】《绩溪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2 09:21 来源:绩溪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2022年以来,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各项审计工作,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制定依据

根据《关于印发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定和公开工作办法的通知》(皖府法领办[2022]11号)、《关于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等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绩溪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三、制定意义

该《报告》总结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夯实基础。

四、起草过程

(一)起草初稿

2023年初,我局根据绩溪县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由办公室牵头,各股室、中心按照工作职责将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办公室,办公室在综合各股室、中心工作开展情况下,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中承担的任务及《绩溪县人民政府2022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要求,汇总形成报告初稿。

(二)征求意见

2023年1月18日前,征求了本局各股室、中心的意见,上述内设机构及二级机构均无意见。

(三)正式发布

2023年1月18日,该《报告》分别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签,以县审计局的名义,正式发布。

五、主要内容

《报告》全文主要从县审计局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其他需报告的情况等方面去阐述2022年度县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报告》指出,2022年,县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各项审计工作,并结合我局总体情况,向县委、县政府汇报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报告》强调,2022年,县审计局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普法与依法审计有机融合等举措,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审计普法宣传方式还较为单一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仍需努力改进和完善。

六、创新举措

2022年县审计局坚守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审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完善审计委员会运行机制,严格落实“一年两会”制度,推动落实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在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长效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作为年度学习重点。

七、下一步工作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强化对审计人员审计业务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探索多层次多样化的普法宣传形式等角度出发,继续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位。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绩溪县审计局 

解读人:章新培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8157736

电子邮箱:jxxsjjly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