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审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865/202303-0001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绩溪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绩审【2023】1号
生成日期: 2023-03-22 发布日期: 2023-03-22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865/202303-0001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绩溪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绩审【2023】1号
生成日期: 2023-03-22
发布日期: 2023-03-22
绩溪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2 17:26 来源:绩溪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委、县政府:

2022年以来,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各项审计工作,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组织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实况直播,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交流研讨、专题宣讲及加强自学等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二是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长效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等精神作为年度学习重点,把审计干部学法作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促进审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集中采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权威辅助读物,将党内法规、法律法规列入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三会一课”重点学习内容,以解决审计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审计法治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今年以来,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会、党员大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60余次,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开展交流研讨10次,局主要负责人开展专题宣讲4次,邀请县委宣讲团成员作专题辅导讲座1次,进一步促进审计干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一是坚守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审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研究制定2022年审计综合法制工作要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并通过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等方式定期听取审计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同时督促班子成员及下属二级机构和内设股室负责人加强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法治建设职责,切实做到法治建设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局党组成员积极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学法普法,将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制度落实落细,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在全局营造学法、用法、普法的良好氛围;二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履行政务信息公开职责,及时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依法公开审计结果,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审计结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提升审计公开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对起草的局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经梳理,本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

(三)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一是完善审计委员会运行机制,严格落实“一年两会”制度,推动落实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在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审计法律法规规定的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实施审计,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始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认真落实上级审计机关有关内部审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于2022年8月组织召开全县内审工作会议,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县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推进全县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深化改革、完善治理、防范风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和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推进普法与依法审计有机融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重要论述精神,组织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活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扎实开展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和新修订的审计法,掌握其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促进规范各项审计行为。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依托审计项目实施,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促进整改等环节向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财务人员宣传讲解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不仅有效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同时增强了对审计工作的认识,提高了接受审计监督、配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一年来,通过县级主流媒体《今日绩溪》印发报刊4000份、编制普法宣传短信7万余条,为新修订审计法的全面贯彻实施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二是运用“学习强国”APP、领导干部宪法法律在线测试、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法等线上途径,加强学习培训,全体干部均以100%的通过率圆满完成考试。鼓励支持审计干部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和“大数据”审计能力。加强与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机关等部门单位的协作配合,持续深化“巡审成果共享、同步推动整改”机制,组织实施“巡审联动”项目2个,将巡察“政治体检”与审计“经济体检”有机融合,增强巡察精准度和审计威慑力,提升监督效果。

(五)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一是坚持以“经济体检”为己任,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主责主业,维护好法律法规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一年来,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经纪律执行、经济事项决策、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组织实施完成财政助企纾困资金、教育补助资金、旅游强省和服务业发展资金以及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重大政策审计项目2个,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审计、行政事业单位经费预算执行审计2个,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个和县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个,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2个,公共投资审计项目13个,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专项审计1个,着力揭示反映在乡村振兴、环境资源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政府投资等领域以及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依法行权和廉政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今年以来,我局共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35个单位,完成对11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出具审计报告和报送审计调查报告43份,向被审计单位或有关单位提出审计建议92条,其中已采纳92条,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3件;二是严格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切实促进各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通过第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县委审计委员第7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配合县政府督查督办室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督办。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制定《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对2021年以来各类审计项目实施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起底梳理和现场核查,逐项对账销号,同时,建立重大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制度,将重大审计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并跟踪督促整改,定期报告整改进展情况,推动审计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总结一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通过认真梳理,发现还存在以下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审计普法宣传方式还较为单一、形式内容不够丰富多样;二是法制学习偏重于审计专业领域,对其他领域法规的学习还不够全面。这些都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去努力加以改进和提高。

三、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法治思维推动审计工作,继续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位。

(一)深化思想认识,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和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推进审计法治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大对审计人员培训力度,促进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对审计人员审计业务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推动审计干部学法常态化,并在审计工作实践中自觉学习运用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三)开展多元化审计普法工作,全面落实审计普法责任。将“执法”过程与“普法”过程有机结合,做到法治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协同推进,实现审计项目到哪里,审计宣传就到哪里,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作用”。探索多层次多样化的普法宣传形式,通过宪法宣传日、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向广大群众和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升普法效能,营造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尊法的良好氛围。

四、其他需报告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