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上庄镇>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306-00037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绩溪县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 解读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28 发布日期: 2023-06-28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306-00037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绩溪县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 解读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28
发布日期: 2023-06-28
《绩溪县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 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6-28 11:09 来源: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农水局负责人对《绩溪县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进行解读,并答记者问。

【胡 丹(县农水局副局长)】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县农水局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由我给大家解读《绩溪县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实施“两强一增”行动的决策部署,我县依据《安徽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皖发〔2022〕5号)以及《宣城市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宣发〔2022〕3号)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清单指标,统筹布局全县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研究制定了《绩溪县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对我县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行了全面部署。

二、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关于“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发挥“亩均论英雄”的牵引作用,聚焦“两强一增”,推进农业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经营市场化、服务社会化。

三、工作目标

到2025年,力争农业劳动生产率达5.6万元/人、农业亩均产出率超1.1万元/亩,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5%,全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工作任务

《绩溪县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包含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3项专项行动,共分解了55项主要任务,涉及各乡镇及29个县直单位。

在科技强农行动方面。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科技特派员发展到100名以上,新建4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每年培训高素质农民130人次。开展种业助力产业行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新收集农业种质资源100份以上;育成绒毛型长毛兔核心群,推进皖南黑猪保种和开发利用全产业链一体化进程。开展种养业提质增效行动,稳定粮食生产面积9.93万亩、产量3.71万吨以上,优质专用粮食4万亩;稳步推进食用菌产业,高标准良种生态茶园达到3万亩;示范推广渔稻综合种养;新增两品一标等认证产品15个以上。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建设行动,实施“十乡百碗”“千店万厨”工程,大力推进“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打造;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开展农业绿色循环发展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技术,实施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农药包装废弃物、废弃农膜回收利用体系。开展数字赋农行动,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积极打造农业产业互联网;争创数字农业工厂3个以上、数字农业应用场景10个以上;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进益农信息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在机械强农行动方面。实施茶产业机械培育建设行动,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引进和积极培育茶产业机械制造企业,大力推动茶产业发展;努力提高茶产业重要装备自主研制能力。开展农机研制补短板行动,梳理农机发展需求;大力发展农机零部件及链条产业;支持适应丘陵山区和特色经济作物生产、适应养殖业发展的洗消饲喂、尾水净化、粪污处理等农机装备研制。开展全程全面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行动,加快机械换人,实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支持开展宜机化改造;加强绿色高效新机具示范推广,加强智慧农机装备建设;支持研发制造生产急需、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提升行动,力争新增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3个,扶持培育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引导村级组织参与农业生产“大托管”和农机作业网格化服务;培训农机合作社理事长10名、农机手150名;谋划推进农机智能调度信息平台建设。开展农业“标准地”改革行动,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提高土地产出率;因地制宜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推进小田变大田、弯变直、坡改梯;新建高标准农田3.2万亩,建设集中连片永久基本农田;深化“田长制”改革,建立县、乡、村三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开展农产品仓储冷链设施建设行动,全面加快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建设绩溪农产品食品冷链加工物流园区,力争到2025年新增冷藏保鲜设施20个,库容1500立方米。

在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面。推行工资性收入倍增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农村居民本地就业“121”计划,推进有劳动力的家庭每年至少有1名劳动力在本地务工,收入2万元以上,带动家庭人均工资性收入达1万元,力争到2025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工资性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推行财产性收入扩量行动,加快土地流转,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例达55%以上;各乡镇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例增长16%以上;全面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改革,积极探索农村“三权分置”;力争通过股份合作开展“三变”的村数达到100%;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到2025年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超过40%以上,开展股份分红的村超过50%。力争到2025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财产性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推行经营性收入壮大行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达750个、农民合作社稳定在450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20个;实施百名能人带动增收工程,扎实做好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开展农村产业带头人培育。力争到2025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经营性收入达到全市平均水平。推行转移性收入提升行动,实施农民工素质提升工程,每年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000人次以上;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逐步提高“8+1”综合救助标准。;落实好农业相关支持补贴政策,实现对粮食实际生产者精准补贴。到2025年,力争全县农村常住居民转移性收入与全市保持同步增长。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细分工作任务,统筹推进“两强一增”行动落地实施。二是加强“双招双引”,分区域、分类型、分行业,精准招商、定向落地。三是加强用地保障,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四是加强资金支持,统筹用好涉农资金,引导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加大财政对“两强一增”行动支持力度。五是加强考核督导,将“两强一增”行动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建立“两强一增”行动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六、创新举措

该方案围绕省委关于“两强一增”行动提出的总体目标,结合绩溪实际,以高质量发展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为主线,突出了全面性、特色化、创新性。

一是针对促进农民增收方面的总体要求进行了量化,明确指出了,到2025年,我县力争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达29517元。针对我县皖南黄牛的实际情况,将绩溪县皖南黄牛指标定为到2025年达1万头(原因绩溪县目前黄牛只有7000头)。

二是注重突出绩溪特色资源,聚焦徽菜特色产业,将“实施‘十乡百碗’‘千店万厨’工程,大力推进‘一县一业(特)’全产业打造,把徽菜产业建设成为绩溪县标志性优势品牌产业”纳入《“两强一增”行动方案》中,同时制定了“力争到2025年建成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5个以上”行动目标。

三是牢固把握优势产业,明确了未来4年我县将稳步推进食用菌产业,建设食用菌科研、制种、种植、加工等示范基地。在长毛兔养殖的优势上,继续依托省农科院,计划育成绒毛性长兔毛核心群。

四是突出农机研制补短板行动。依托绩溪县获批省级高端机械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优势,大力发展农机零部件及链条产业,引领我县龙头企业参与全国、全省农机补短板行动。

最后,衷心感谢新闻媒体朋友对全县“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真诚希望大家对“两强一增”行动进行深度解读和广泛宣传,引导全社会关心、参与、支持、监督行动,扎实推动“两强一增”行动落地实施,全面推进我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一)

问:我县作为山区县,农业机械化水平相对较低,请问我县农业部门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补齐短板,推进落实好机械强农这项行动?

县农水局  叶家东

答:我县实施机械强农行动的主要做法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加快补齐农机短板。认真梳理我县农机装备需求,积极引进先进茶叶机械,提高茶产业装备水平。支持开展山核桃破壳机初试攻关,开展农机研制补短板行动,依托省级高端机械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链条等农机零部件产业,积极引领我县农机制造业参与国家和省级农机补短板行动。

(二)加强农业机械化推广。因地制宜实施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行动,推进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加快农业产业的农机装备和技术应用。支持开展宜机化改造,加强智慧农机装备建设。加强对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和农机手培训,实施农机社会化服务提升行动,扶持培育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

(三)农业“标准地”改革行动。制定了《绩溪县农业“标准地”改革试验方案》,开展提升农业“标准地”试验,推进“一户一块田”改革,结合新建高标准农田工作,推进小田变大田、弯变直、坡改梯,提升农田宜机化水平,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


答记者问(二)

问: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两强一增”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请问今年以来在推行工资性收入倍增行动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县农水局 汪雅玲

答:针对当前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影响,我县坚持围绕工资性收入倍增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农村居民本地就业“121”计划(即推进有劳动力的家庭每年至少有1名劳动力在本地务工,收入2万元以上,带动家庭人均工资性收入达1万元),在做好长期谋划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全县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一是加强岗位对接服务。组织乡镇开展农村剩余劳动力及就业需求等情况摸排,掌握剩余劳动力就业需求,通过对接实现剩余劳动力就业人员1193人。积极搭建双向选择平台,今年以来,全县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65场(其中在10个乡镇累计召开10场乡镇招聘会),参会企业 3182家(累计数),提供岗位30420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638人。

二是严格落实就业帮扶。大力发挥公益岗位作用,今年以来,开发村级公益岗位204个,现已全部上岗。截至目前,共拨付资金85.68万元。2022年度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申领837人,拨付资金41.85万元。

三是帮助提高就业技能。扎实推进农技人员包村联户,遴选帮扶科技示范户546户,技术联系帮扶户182户,示范带动农户3000余户。组织农技人员开展包村联户服务活动,每月入户指导700余次。开展普通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现已举办就业技能培训30期1793人。

四是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施百名能人带动增收工程,引导能人返乡创业,开展农村产业带头人培育,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加经营主体用人需求,吸引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带动本地农民增收致富。


答记者问(三)

问:截止目前,全县在推进“两强一增”行动过程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县农水局   胡丹

回答: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两强一增”行动系列部署要求,全县“两强一增”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前三季度,我县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实现18.923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6900万元,同比增长14.7%,增幅全市第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83元,增速为7.1%,高于全市0.2个百分点。

在科技强农方面。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全县各级科技特派员总数达116名,实现81个行政村(社区)科技特派员全覆盖。获批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家,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5家。培训高素质农民130人,完成年度任务。今年以来补采农业种质资源11份,新采集农业种质资源9份,累计入选国家种质资源库36份。持续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链建设暨绩溪黑猪国家级保种场建设。绒毛型长毛兔选育进展到第四世代。截至11月底,全县本年度食用菌产量2853吨;完成生态茶园改建2080亩;完成稻蛙综合种养150亩。今年以来,徽菜全产业链产值达23.5亿元,全县农副产品和农产品加工品销往长三角地区销售额45亿元。1-11月全县农产品加工产值71.4亿元,同比增长4.6%;全县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10亿元。新增金山时雨茶产业园数字农业应用场景。

在机械强农方面。宁清茶业已列入宣城市“专精特新”培育库,明雁齿轮已列入宣城市“专精特新冠军”培育库。出台《绩溪县支持链条产业做大做强的实施意见》,引导链条制造企业研发农机生产设备所需的配套产品。推动机械换人,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2万元,补贴农机具1296台套。以农机合作社为纽带,完成农机手培训97人、理事长3人。开展山核桃统防统治面积1万余亩。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2022年0.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全面加快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今年以来建成冷藏保鲜设施8个,库容650立方米。

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全面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摸排,排查劳动力总数60150人,实现稳定就业创业的劳动力58288人,通过对接实现剩余劳动力就业人员1193人。截至11月底,全县土地流转62296亩,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例达42.8%。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今年以来新登记注册家庭农场45家,全县家庭农场775个、农民合作社38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