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板桥头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板桥头乡>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380U/202205-0009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板桥头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印发2022年板桥头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09 发布日期: 2022-05-09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380U/202205-0009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板桥头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印发2022年板桥头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09
发布日期: 2022-05-09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印发2022年板桥头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9 17:34 来源:绩溪县板桥头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近期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接连发生重特大事故,暴露出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力等突出问题。为深刻汲取各领域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重点时段安全稳定,我乡结合实际,特制定了此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县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决策部署,把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安全生产工作一项重要任务,紧扣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导向,突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旗帜鲜明地把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第一专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年4月开展前期研究部署,明确制定方案思路,开展广泛调研,了解情况,由板桥头乡人民政府应急办负责起草初稿,初稿形成后征求各村党(总)支部、村委会,乡直各部门的意见,综合反馈意见进行完善,2022年5月7日经板桥头乡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予以印发。

四、工作目标

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强化各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通过查隐患、抓整改和集中打击、整治一批当前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着力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经充分讨论,明确目标、时限、责任人员制定本工作方案。

五、主要任务

通过两个阶段:迅速动员部署阶段和全面自查自改阶段,针对以下方面进行大排查: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校园、养老机构、商贸企业。并确保排查出的问题整改到位。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进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落实安全检查责任制,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安全管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各乡直干部、村干部、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市、区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成立组织、动员部署、广泛宣传、自查自纠,各联系村干部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辖区管理责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凡生产经营单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要督促立即整改,若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整改,逐级上报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动员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六、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板桥头乡人民政府

解读人:梁沁文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858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