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上庄镇>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109-0003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本级政策解读】《上庄镇社会救助联审联批工作实施细则》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6 发布日期: 2021-09-06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109-0003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本级政策解读】《上庄镇社会救助联审联批工作实施细则》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6
发布日期: 2021-09-06
【本级政策解读】《上庄镇社会救助联审联批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9-06 11:27 来源: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宣城市民政局《关于推进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指导意见》(宣民社救〔2021〕8号)和绩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绩溪县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委托下放实施方案》的通知》(绩政办〔2021〕40号)文件精神,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实行乡镇联审联批主要是对审核审批程序进行优化和简化,而认定条件、入户调查内容和收入核算办法、审核确认的标准、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救助对象的动态管理、救助资金的发放监管等仍执行省、市、县相关规定。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上庄镇社会事务办公室所起草,并征求了各村、镇直各部门的意见,经上庄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予以印发。 

四、工作目标 

优化和简化社会救助联审联批事项。 

五、主要任务 

全县自2021年9月1日起将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委托下放至乡镇人民政府,根据《关于印发〈绩溪县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委托下放实施方案〉的通知》(绩政办〔2021〕40号)文件精神,镇人民政府将承担的社会救助联审联批事项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三项。 

六、创新举措 

建立信用体系。探索建立社会救助失信惩戒机制,全面推行申请申报社会救助事项守信承诺制度和失信记录制度,申请人在申请社会救助时需签署诚信承诺书,声明所提供的家庭人口、收入和财产状况等信息真实、完善、有效。对通过虚报、隐瞒、欺骗等方式骗取社会救助的按有关规定纳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责任落实。坚持社会救助联审联批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联审联批工作组要以各级社会救助相关政策文件为依据,认真做好全镇的社会救助调查和审批工作。镇纪委要对审核确认工作全程监督检查,确保联审联批工作规范有 序。 

(二)加强监督核查。要认真落实事前信息核对、事中监管、事后抽查以及定期核查等监督核查机制,对出现的失误偏差,要及时整改到位。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动态管理,认真落实“谁调查、谁审核、谁审批、谁负责”的责任制。 

(三)增强服务能力。镇直各相关部门应根据各自职能,积极配合做好申请对象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各村要进一步明确专人负责社会救助工作,要切实履行好村级在社会救助联审联批工作中相应职责,加强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无缝对接,顺利实施。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上庄镇人民政府

咨询方式:0563-856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