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县市场监管局:“两节”打假出重拳 净化市场迎新年

发布时间:2022-01-19 15:50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方蓉 浏览:
【字体大小:

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障节日消费安全,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两节”打假专项行动,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一是加强重点案件线索摸查。加强网络交易监测和12315平台投诉举报焦点分析,畅通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之间的线索移送渠道,监管职能股室及时将检验检测、日常监管及其他部门反馈的有关线索反馈至执法办案机构,各市场监管所加大对辖区市场的巡查力度。12月以来受理投诉举报件106起,发现线索75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60起。

二是加强重点区域现场排查。紧盯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农村集市(庙会)等商品集散地、集中交易区。城乡结合部、农村、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以街道社区、城乡结合部、乡镇、农村为重点区域,全面开展专项行动,从主体资格、经营条件、商品来源、包装标识、商标使用、宣传广告、商品质量等方面入手,深入摸排,搜集线索,为“两节”期间的正常市场秩序保驾护航。共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共计检查经营主体320户。

三是加强重点商品质量抽查。针对节日消费量大、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消费者投诉举报较为集中、社会反映突出的百货、食品、保健用品等节令商品以及标称“电商专供”“电商特供”“电商直供”商品、旅游纪念品等开展各项检查、抽检,计划安排抽检40批次,覆盖酒类、食品、蔬菜水果、节令糕点。

四是打击“会议”营销违法行为。以酒店、活动中心以及养老机构、老年大学等具备开办会议、讲座条件的单位或农村大舞台、社区小广场等可以实现人员聚集的场所为重点场所。突出摸排通过会议、讲座、健康诊疗、免费体验、旅游等方式,销售保健品、保健器材、化妆品、家用电器等商品的营销行为,严厉打击以中老年等群体为主要对象的违法营销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

在绩溪县全县范围内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打假氛围,在市场监管部门办公场所以及商场、超市LED屏循环播放两节打假宣传标语,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宣传两节打假相关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