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绩溪瀛洲镇:“三字经”念好午季作物秸秆禁烧

发布时间:2019-05-20 14:54 来源: 浏览:
【字体大小:

一年一度的夏收来临,绩溪县瀛洲镇针对全镇午季作物点多面广状况,紧紧围绕“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污一条河”的总体要求,以禁促用、疏堵结合,以“宣、堵、引”三字经推进午季作物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有效助力了大气攻坚战。

依托于“宣”,加强主动不烧3月下旬,该镇就早早启动午季秸秆禁烧工作,各村组张贴禁烧公告、镇村组干部3人一组,逐户上门进行种植作物面积摸底、发放致农户一封信进行宣传、发放20元一亩的自行处理奖补资金、并与农户签订禁烧承诺书。截止目前,全镇共摸底登记午季作物种植面积5148亩,发放自行处理奖补资金10余万元,发放禁烧一封信2800余份,签订禁烧承诺书2800份。秸秆禁烧宣传标语和警示牌共制作安装78处,镇安排3台宣传车进行不间断的宣传,做到禁烧政策人人知晓。全镇形成了网格管理、经费包干、秸秆收储及农户发放补贴自行处理相结合的秸秆禁烧机制。

着力于“堵”,确保全面禁烧。按照“一个禁烧中心两个快速(反应速度快、情况处置快)”的工作要求,坚持面线结合的工作方式,面上实行区域负责制。线上推行镇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组,村组干部包户的三级包保的工作模式。从5月10日开始,将全镇划分为33个网格,配备106名网格员,镇村组干部三人负责一块责任田,切实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积极做好秸秆离田,巡查值守,现场处置等工作。网格长承担主体责任,对网格责任区人员的到岗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切实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报、有报必罚,力求实现零火点、零隐患、零报告的“三零”目标。

立足于“引”,推进综合利用。实行集中收储处理与农户自行处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积极支持引导有关种植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秸秆收储、加工,采取技术手段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全镇目前设立收储中心1个,集中堆放点5个,农户如自行利用不了的,集中搬运到堆放点,由镇集中转运到收储中心进行综合利用(中巧食用菌合作社作为菌棒基料)。同时,还引进2台油菜收割秸秆粉碎一体机为村民服务,获得农户的欢迎,取得了显著效果。(高建慧  周明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