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2019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通稿

发布时间:2019-03-22 16:22 来源:安徽省卫健委官网 浏览:
【字体大小:

宣传海报2.jpg

    今年3月24日是全球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旨在倡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推进健康中国2030建设和积极响应全球2035年终结结核病目标。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疾病负担重,社会影响大,是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据WHO估算,2018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约1000万,结核病发病率为133/10万。我国新发结核病人约90万,是全球第三大高负担国家,特别是耐多药结核病疫情较重,每年新发生耐多药肺结核病人约5万,全球排名第二。2018年9月26日,联合国在纽约召开了首次结核病高级别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联合起来终止结核病:紧急应对全球结核病流行”。这一会议标志着国际社会与结核病作斗争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并使结核病首次进入首脑会议。在此之前,曾于2017年11月16-17日在莫斯科成功举行了终止结核病的全球部长级会议,其间近120个国家通过《终止结核病莫斯科宣言》对加速终止结核病做出了高级别承诺。

    结核病是我省三大重点控制传染病之一,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事关国家公共安全。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相继实施了4个全省结核病防治规划。全省各级结核病防控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为遏制结核病疫情蔓延,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二五”期间,全省结核病疫情呈逐年下降趋势,共发现并治疗管理活动性肺结核患者17.2万例,成功治疗率保持在85%以上,肺结核报告发病率、死亡率明显下降,顺利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

    同时,我们仍要保持清醒的认识,我省结核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结核病疫情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2018年全省共报告肺结核发病人数3.3万余人,报告发病率53.4/10万,成功治疗率95.1%。肺结核报告发病人数始终位居全省甲乙类传染病第2位。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还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部分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质量不足;基层防治力量薄弱;耐药、流动人口结核病发现和治疗管理难度大;学校等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众对结核病防治知识认知度不高,防范意识普遍不强等。

    “十三五”时期是结核病防治的关键时期,《“十三五”安徽省结核病防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的防治目标:到2020年,全省肺结核发病率下降到58/10万以下。报告肺结核患者和疑似肺结核患者的总体到位率达到95%以上;耐多药肺结核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达到95%以上;普通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达到90%以上;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筛查率达到90%以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结核病检查率达到90%以上;公众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为保障《规划》目标的实现,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各地政府要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加强科研与国际合作四个方面做好保障措施。要求将结核病防治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制定本辖区结核病防治规划及实施方案,落实各项防治责任,努力实现到2035年终结结核病目标,为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我省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大贡献!(转自安徽省卫健委官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