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情 > 县情绩溪

县情绩溪

县情绩溪

发布时间:2024-02-19 17:04 信息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绩溪县是位于安徽省南部、黄山东麓的山区县,隶属宣城市,县域面积1126平方公里, 辖11个乡镇81个村(社区),人口17.1万人。

绩溪因水而得名,据县志记载,“县北有乳溪与徽溪相去一里并流,离而复合,有如绩焉,故名绩溪”。绩溪风光秀丽,历史久远,人文璀璨,文化底蕴极为厚重,是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被誉为和谐之源、文化名城、名人故里、徽菜之乡。

一、自然地理

绩溪位于北纬29°57\"-30°20\",东经118°20\"-118°55\",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光照适宜,年均气温15.99℃,年平均降水量1500毫米。绩溪山连皖浙、水分南北,是黄山山脉与天目山山脉的结合带,长江水系与钱塘江水系的分水岭,新安江、青弋江、水阳江的源头。这里有山皆奇,无水不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森林覆盖率达78.3%,境内海拔千米以上山峰46座,其中大鄣山主峰清凉峰海拔1787.4米,为华东地区第二高峰,鄣山大峡谷中突兀巍峨的百丈岩、惟妙惟肖的伟人头像,徽杭古道上的江南第一关,佛教胜地小九华,以及古华阳十景等秀丽景色,历来为世人瞩目并歌咏诗赞。绩溪生物资源极为丰富和多样,现有种子植物120科1000余种,其中属国保植物30余种;陆栖脊椎动物135种,其中属国保动物13种。

二、历史人文

绩溪汉代称华阳镇,南朝梁大同元年(535年)设良(梁)安县,唐朝永泰二年(766年)置绩溪县。绩溪是古新安、古歙州、古徽州的重要组成部分,唐至宋代属歙州,宋宣和三年(公元1121年)因绩溪有“徽岭、徽溪、大徽村”,改“歙州为徽州” ( “徽,善也”《尔雅·释诂》,“绩、功也”《尔雅》),清康熙六年(公元1667年)建安徽省时,取安庆、徽州二府首字为省名,可以说绩溪是名副其实的“安徽之源”。1949年4月30日绩溪县解放,改属徽州专区,1988年1月划入宣城地区,2001年1月属宣城市。

绩溪文化积淀厚重,拥有丰饶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各种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耀若群星,遍布徽岭南北。据统计,境内现有文化遗存三百余处,其中祠堂一百三十余幢,徽派古民居、古道、亭庙、古水口、古桥随处可见,共有国保、省保、县保文物53处。有“木雕艺术殿堂”美誉的龙川胡氏宗祠,早在1998年就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宗祠内极富盛名的隔扇门裙板木雕荷花图,寓意“和谐”、“和美”、“和顺”、“和鸣”,处处体现出以“和”为贵的传统儒家思想,是徽文化思想的经典之作,被誉为和谐之源。始建于宋代的绩溪文庙是皖南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孔庙,占地面积1439平方米;明伦堂考棚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为国内目前留存为数不多的考棚之一;周氏宗祠始建于明代,占地面积1156平方米,整体建筑保存完好,宗祠内陈列有大量的徽派石雕、木雕、砖雕文物精品,现已整修为绩溪县三雕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徽文化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出自绩溪,胡开文墨庄所制“地球墨”,曾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奖章;由绩溪民间乡土菜肴演变形成的徽菜,跻身于中华八大菜系;原生态的徽剧徽调和极具乡土文化气息的“赛琼碗”、秋千台阁等徽风民俗,历史悠久,自然淳和,至今仍在民间流传。

正因为徽文化的长期熏陶,绩溪自古就有“邑小士多、代有闻人”的美誉,涌现出一批在社会历史进程中颇具影响力的著名人物,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纵横驰骋,各领风骚,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如明朝抗倭名臣、兵部尚书胡宗宪,清朝一代巨贾、红顶商人胡雪岩,徽墨制作大师胡天注,著名茶商胡炳衡;近代著名学者、新文化运动倡导者胡适,中国第一位女农学家曹诚英;现代有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两院院士洪德元、章基嘉、鞠躬、方荣祥等。

三、经济社会发展

(一)工业发展提质升级。“改革创新突破年”“招商引资突破年”扎实推进。富凯特材获评全省民营企业税收贡献50强、制造业综合百强。园区建设提质提速。经开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快实施,产业园人才服务配套设施、华阳输变电站、分布式光伏等项目加快推进,鄣山路等主干道改造提升,“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改革持续深化,规上企业亩均税收增长48%,处置批而未供土地2002亩、低效工业用地652.2亩,出让标准地12宗476亩。新建小微产业园7个,建成标准化厂房11.9万平方米。改革创新起势发力。24户企业完成数字化诊断,申报省级数字化车间3个,入驻宣城工业大脑企业16户,申报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5户,入选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个、省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1个,徽山链传动跻身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黄山恒久链等3户企业成功申报“省企业研发中心”。新增战略性新兴企业2户、高新技术企业3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户,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0%。县属国有企业完成股权划转,开投公司实体化运营。招商引资有力突破。工业强市“6543”计划大力推进,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1个,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17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户。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长75%,5个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入规。

(二)生态优势有力凸显。“美丽幸福提升年”加快推进。污染防治卓有成效。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全市第一 。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扎实整改,南郊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整治。河长制推深做实,登源河水环境治理工程持续推进,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加快实施,72个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投入商运,成功创建首条跨市界省级幸福河湖,创成第六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降碳扩绿协同推进。碳达峰十大行动大力实施,立兴新材料创成省级绿色工厂,向阳纸业等4户企业入选省节能环保推介目录。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深入推进,五大森林行动深化拓展,7家村级“两山”公司试点运行,天地一体碳汇计量复核项目完成本底调查。生态治理修复加快推进,封山育林1.6万亩,森林抚育3.3万亩,退化林修复8100亩。伏岭镇入选省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绿色产业融合发展。松鼠云詹氏入选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徽菜预制菜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为农服务中心供销体系加快形成,“绩品”公用品牌大力推广,徽菜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30亿元。新增全国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企业2家,新认定省林业龙头企业20家、省级家庭农场6个,获得绿色产品认证5个、有机产品认证3个、“皖美农品”品牌2个,长安万罗山合作社入选国家示范社,下溪村入选省“一村一品”示范村、上庄茶叶合作社创成省级数字农业工厂。碧橙网络成为全市首个网络零售额超2亿元电商企业,徽味堂创成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三)城乡品质全面提升。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启动编制,完成村庄规划编制54个。乡村振兴全域推进。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严格落实,恢复流失耕地4070亩。63家民营企业实施企村帮扶项目82个,丛山村发展集体经济做法全省推广。农村供水保障项目加快推进。26个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全面实施,华阳至瀛洲段美丽公路、岭北片区古村落保护联网路完成建设。“五清一改”持续开展,殡葬整治全面推进,建设省级中心村4个,整治提升自然村22个。跻身首批省级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单位,上庄“雕刻时光”创成首批省级特色小镇,梧川村跻身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创建名单,仁里、尚村列入首批省级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名单,孔灵等7个村入选首批省级美丽宜居村庄。城市建设扩容提质。文明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历史文化名城基础设施提升、城区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加快推进,望徽路下穿皖赣铁路连接线建成通车;扬之南路等7条主干道提升改造,总投资达2.13亿元。启动实施53个小区改造,开工29个、完工17个;来苏古桥全面修复,10座市民驿站完成建设,新增街头绿地4处、滨河绿道3.5公里、健身步道6公里、城市公共停车位660个,新建供水管网10.2公里、更新9.5公里。华阳灵澜山居获评“皖美红色物业”示范小区。

(四)开放合作纵深推进。主动融入杭州都市圈,绩溪与临安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申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项目33个,杭绩数字经济产业园、汇港科技产业园完成建设,璨坤机械智造产业园、永莱预制菜等项目加快推进。宣绩高铁绩溪段轨道铺设基本完成,S215郎家溪至仁里段开工建设。合肥绩溪商会获批成立。创成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个。协同推进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康养目的地建设,2个项目入选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争取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1174万元,入围长三角投资价值旅游目的地。祥云度假酒店开工建设,仁里69号等9家民宿、水乡体验园投入运营。“浙就出发”等文旅推介会、长三角康养美食创新大赛、中国全民健身走(跑)大赛、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山核桃开杆节等活动成功举办,推介文化旅游精品线路14条,“皖浙天路之旅”“徽风古韵文化体验游”入选全国旅游精品线路,挂牌中央驻皖新闻单位双创调研基地,龙川景区获评全省“最干净景区景点”,徽菜博物馆入选省“十佳深夜食堂”。全县旅游接待人数同比增长135%,旅游收入同比上升74%。

(五)民生福祉更加殷实。10项暖民心行动、45项民生实事清单式推进,“民声呼应”高效办理。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参保人数达到11.47万,发放各类保险6.98亿元。创成“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6个,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555人次,新增城镇就业3720人,小小科技进入全省民营企业吸纳就业百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脱贫人口、监测对象无一人返贫致贫。“救急难”互助社实现村(社区)全覆盖,板桥头乡获评省级社会救助优秀单位。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医保网格化管理新机制全国推广,建成省级医保服务示范点2个,获评医保系统行风建设先进县。社会事业优质发展。福利中心三期建成使用,新建老年食堂2家、助餐点18个,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155户,在全市率先实行高龄津贴“免申即享”。新建乡镇幼儿园1所,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60个。吴家山学校加快建设,适之中学东西校区分开办学;安师大托管帮扶绩溪中学工程深入实施,优质生本地就学率大幅提高。徽州学校获评“宣城工匠学院”,新校区正式搬迁使用,标准化体育馆全面建成。引进各类人才1957人,兑现人才奖扶资金988万元。县医院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平和康复医院建成运营,异址新建乡镇卫生院1个,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23个,新增长三角名医工作室4个,国家卫生县通过复审,跻身省级健康县,板桥头乡创成省卫生乡镇。首个县级数字化非遗馆建成运营,申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社会治理更加有效。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建成使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全年未发生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事故。安徽质量强县、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深入推进。大力开展“积案化解攻坚年”,82件信访积案有效化解,无进京访、赴省集体访,创成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平安建设“五提行动”成效显著,“握手言和”调解品牌全力打造,徽文化法治助力基层治理做法全省推广,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庙山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创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0个,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人民防空不断加强。审计、统计、融媒体、地方志、新研会、气象、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妇联、共青团、对台、科普、关心下一代、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