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绩溪县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绩溪县审计局政策解读制度
发布时间:2023-10-07 12:04 来源:绩溪县审计局 字体:[ ]

第一条 为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政策和政府规章的知晓度,加深公众对政府行为的理解,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解读范围。出台县政府规范性文件,以县审计局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等,均应及时进行解读。各中心、股室自行出台的重要文件,也应通过相应载体进行解读。

第三条 解读形式。政策解读可通过负责人解读、政策问答、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鼓励结合实际,创新、拓展以图片、音视频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

第四条 公开平台。县人民政府网是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公开的第一平台。凡需进行解读的,其解读材料一律通过县人民政府网公开。以局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其解读材料一般应通过县人民政府网公开,并同步在局网站上公开。

第五条 职责分工。局机关办公室牵头负责政策解读工作,协调、督促各中心、股室及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各中心、股室是政策解读的主体,负责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拓深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

第六条 工作程序。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起草中心、股室负责解读。具体按以下程序组织实施:

(一)中心、股室在起草重要政策文件时,必须同步谋划并组织起草解读方案。解读方案一般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内容)、解读形式、解读途径、解读时间等。

(二)解读方案经所在中心、股室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后,作为拟制发文件的附件,一并报送局办公室。不附解读材料的文件,办公室原则上不予审核通过。解读方案应提高工作质量,应揭示政策背景、抓住政策重点、解释政策新意、满足群众关注,避免搞文件压缩版解读。

(三)局办公室根据规定和程序,及时将政策文件及解读方案呈送局领导审签。对需提请县委、县政府审议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方案需一并提请审议。

(四)解读方案经审定后,各中心、股室应于文件公开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解读材料提县人民政府网发布。

第七条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