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扬溪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扬溪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扬溪镇政府开放日制度
发布时间:2019-10-11 00:00 来源:扬溪镇人民政府 字体:[ ]

 

 

    为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进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满意度,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经县政府研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目标,通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搭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增进彼此了解与互信,提高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号召力,进一步在全县上下营造合力共建“美丽凤阳”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主体

    “政府开放日”活动主体是华阳镇人民政府及服务窗口单位等。

三、活动时间

    政府每年组织开展1次“政府开放日”活动。

四、开放对象

    在华阳工作、生活、学习,关心绩溪经济社会发展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主要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群众,引进人才、创业者、职工代表、社区工作者,网民代表,各行各业先进人物代表。

    每次活动邀请的代表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

五、代表遴选

    “政府开放日”活动举行前5个工作日内,由举办单位成立遴选小组,拟定邀请代表人数及分配名额,在政府门户网、新闻媒体、微信微博平台公开征集代表,或者由组织推荐的方式产生初步对象,经相关部门联合审查,确定参加活动代表,并以一定方式进行公示。

六、开放场所

    主要包括党政机关办公场所,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社会治理和执法部门指挥中心,公共文化设施,城市规划展示场所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重点建设项目等。具体场所根据需要进行安排,每次活动参观2-4个场所。

七、活动内容

(一)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本部门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以深化行政改革、推动社会发展、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落实便民政策等为重点。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政府机关的主要职能、制度规范、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

(二)畅通沟通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基层群众关切,注重答疑解惑和整改落实,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绩效提升。

八、主要方式

(一)参观考察。“政府开放日”活动当天,邀请群众代表参观党政机关、审批服务窗口、规划展示场馆、在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现场等,调研重要民生工程实施和推进,听取现场情况介绍,了解机关运行、窗口服务、项目进展、城市建设等情况。

(二)观摩体验。邀请群众观摩部门办公运行情况,体验办公运行流程和行政执法过程。

(三)座谈交流。举行交流座谈会,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县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通报凤阳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情况,部门负责人介绍本单位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办理情况,并积极收集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向代表反馈办理情况信息。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是镇政府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对促进政民互动、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市民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政府开放日”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开放内容、活动流程、密切配合、抓好落实。

(二)确保工作实效。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政府开放日”活动确定时间、主题内容后,相关活动方案要提前5个工作日上报县政府办公室审查备案,并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各开放主体要进一步优化办公服务环境,完善接待设施,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服务审批事项公开等工作;安排好活动流程、现场讲解、宣传手册等,确保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迎接群众参观。同时,要认真做好群众代表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处理和反馈工作,及时改进工作薄弱环节、补齐短板。2018年“政府开放日”活动按附表执行,8-9月“政府开放日”由22个乡镇、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以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下属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单位等确定一次开放日,确定时间、场所、主题等,在8月15日前报送县政府办公室。

(三)扩大宣传影响。县属新闻媒体、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要集中力量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要做好活动记录拍摄工作;活动当天,各开放主体要营造良好的氛围,确保“政府开放日”活动真正达到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