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绩溪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0 00:00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结合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绩溪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股联系(地址:绩溪县龙川大道28号行政办公中心,电话:0563-8158055,邮编:2453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绩溪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55号)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宣政办秘〔2020〕84号)要求,扎实推动信息公开高质量发展,以公开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全面强化“五公开”,印发绩溪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对全年8个方面31项举措47项重点任务进行明确部署安排。以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为重点,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力度,公开的方式进一步多样、公开的领域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实效进一步增强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全年县共公开政府信息13495余条,受理、办理依申请公开8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95条、回应社会关切信息212召开新闻发布会8,发布公报6期

二是全面强化热线办理,绩溪县高度重视做好政府热线及留言办理工作的重要性,着力提升热线留言办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推动形成办理机制更加完善、办理流程更加规范、办理质效明显提高的良好局面。9月以来,宣城政务公开每月通报显示,我县的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及政府网站信箱留言转办情况均居全市前列并保持相对稳定性。

三是全面落实三审制,10月16日,为进一步落实三审制,严格发布审核程序,规范信息发布内容,提升信息发布质量,创新运用周报表审核机制,加大信息审核力度,强化审核问题反馈,着力提升我县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绩溪保驾护航。

四是全面完成两化专栏建设,11月11日,绩溪县召开了基层政务公开目录(讨论稿)研讨会,11月16日至17日,绩溪县分四批次召开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管理系统操作培训会,11月19日,绩溪县基层政务公开两化专栏正式上线。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优化在线申请途径。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注重程序规范,明确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9件,其中在线申请7件,信函邮寄申请2件,按时答复办理9件,答复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0年,实行信息发布最终审核权由绩溪县人民办公室统一行使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管理,遵照“谁发布、谁负责”制度,严格落实“三审制”,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准确。健全规范性文件意见征求、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核和备案机制,依法及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建立规范性文件动态调整制度,形成规范性文件汇编,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另外,在绩溪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设专栏,按年份进行归类,集中统一对外公开近年来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提供在线查阅、下载等服务。

(四)平台建设情况

扎实做好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制度建设,全力落实省市集约化平台建设精神,持续优化完善县政府网站管理系统。明确县政府网站运维管理责任,网站管理人员后台实名制,管理人员变更及时备案等常态化联系协调机制,确保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工作衔接顺畅、运转高效安全。根据《安徽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宣城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结合绩溪县实际,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12月25日,绩溪县基层政务公开专栏正式上线。在原有专题的基础上,适时新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专题,集中直观的展示重点信息。完善公报体系,强化公开质量,我县2020年共发布公报6次,建设“县政府公报”专题专栏,实现电子版和纸质版同步发行方便公众查询、下载。

(五)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明确绩溪县各乡镇党政办、绩溪县人民政府本级各部门的办公室为本乡镇、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并要求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建立政务公开经办人员调动备案机制,强化经办人员信息备案管理,明确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姓名职务、办公电话、手机号码等信息。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全年开展3次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先后有政务公开分管领导、经办人员等168多人次参加培训,切实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四是加强督查督办。建立政务公开常态化测评机制,积极引进第三方机构进行测评,及时通报测评结果并要求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及时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2

 8

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4

0

650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80

-2

20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44

+2274

547

行政强制

93

+64

39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5

+7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90

52657955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以来,绩溪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和上级的要求仍存在明显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乡镇、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有待提高,政务公开岗位人员变动快,导致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与工作要求不匹配,进而导致政府信息管理水平不够高,政府信息公开无论从数量和质量上都有略显不足;二是公开渠道有待丰富。适合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多样化,公开的内容还不够贴近群众生产生活;三是标准化规范化有待提升。个别乡镇、部门对所承担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内容了解不深,研究不透,公开工作急待提升。

针对以上问题,绩溪县将从下面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改进工作方法,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股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层层传递工作压力,层层压实工作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在实处

(二)创新方法,提质扩面。坚持利企便民,以满足企业生产发展需要,解决百姓“身边事”为前提,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聚道,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拓展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内容,通过推行标准化办事服务公开,不断完善“惠企”“惠民”全生命周期的场景运用,进一步贴近群众生活,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三)强化培训,明确目标。通过到外地学习、加强业务培训交流等方式,借鉴有推广价值的先进做法,以点带面,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上台阶。全面落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县、乡两级政府信息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相同事项的公开内容对应一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