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家朋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5 00:00 来源: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家朋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家朋乡人民政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建立责任型、法治型、阳光型政府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本乡实际,不断纵深发展,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充分认识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对党政领导及领导分工,机构及机构职能、政府各类工作动态、政策法规、为民服务、人事信息、“三公经费”使用、应急管理、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以及工作中应当让人民群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参与的事项,主动回应,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群众关心的事项,及时政民互动,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目标,充分回应民情民意,努力推动社会事务有效治理,为推动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8条,处理县长信箱、县长(市长)热线27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家朋乡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加强载体建设,多渠道、多平台、依法依规有序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2020年度,我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收集、撰写、保存、推送等方面的工作,突出规范重要政务信息公开。针对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通过统一平台规范发布,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强化信息推送审核,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并向社会公布,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

(四)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信息化建设的目标要求,我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运维家朋乡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积极加强政务网和群众的互动活动,做好办事服务信息资源的整理发布工作,为群众提供简明、快捷的服务。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传达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和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职人员,有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研究会议,有宣传栏、宣传窗等除政府网站以外的信息公开载体;所辖行政村有村务公开专栏。同时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工作评议监督,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家朋乡政府政务公开信息,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工作在家朋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最后,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惩处与教育相结合、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过错责任与处理处罚相适应的原则。家朋乡无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8

0

18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0

0

行政强制

6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批次

45704.3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宣传范围局限,收效甚浅,适合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较少。二是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三是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家朋乡人民政府将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推进平台建设和宣传,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继续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发挥平台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的主导作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政府信息的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处理,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操作能力培训,确保工作人员能够熟练掌握信息发布,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处理和答复等各项功能,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日常管理与维护工作,多渠道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2、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动信息公开维护工作不断深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逐步形成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补充的格局。加大重大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及其调整变动情况。

3、加强培训沟通,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加强各单位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与上级级部门的工作对接,及时了解上级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最新要求,做到及时、准确地发布最新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进一步严肃纪律,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虚心接受群众的监督,促进和改进工作,切实保证公开的信息质量和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家朋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