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绩溪县民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21-01-25 00:00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字体:[ ]

2020年,绩溪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和国家、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工作,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本报告根据《条例》要求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不断提升公开意识,细化局信息公开目录和范围,切实增强公开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受理流程等;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最大限度利企便民。2020年度我局通过县政府网站、“绩溪民政”公众号等渠道主动公开发布信息560余条,其中政策法规、重大决策公开、部门预算、监督管理等部门信息公开273条,承担县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89条。

(二)依申请公开

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设立依申请公开专栏,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进一步强化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在答复申请时,要依法有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出具告知书,规范格式和内容,确保用词准确、严谨、规范,避免错别字等低级错误,维护政府部门的形象,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办理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2020年度,我局通过网站互动交流平台受理公民依申请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0年,我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对本单位主动公开的目录做到及时维护,全面梳理,对公开信息的来源、审核、发布等过程进行严格管理。加强政务信息日常管理,建立完善《绩溪县民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绩溪县民政局政务公开舆情风险评估制度》《绩溪县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绩溪县民政局政务公开统计报送制度》等多项制度,对政府公开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规范发布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更新。

(四)平台建设

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公开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以及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机构名录等信息,并实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同时优化业务流程,用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

(五)监督保障

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信息公开会议及业务培训,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做好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梳理总结,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途径、程序和审核等环节的监管,健全完善、认真执行保密审查、三级审核以及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明确各股室任务分工,严格按照政府网站问题清单、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和相关文件要求,逐一整改,按期完成了对标整改、补录工作。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目录。2020年,我局受理社会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的监督电话(0563-8155970)未接到投诉电话。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1

1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

1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

2

0

行政强制

2

2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12.66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主要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安排专人负责,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及时更新;二是紧紧围绕民政自身职能,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三是加强工作人员学习,强化工作交流,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定期采集文章稿件,充实公开内容;四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