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上庄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15 00:00 来源: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字体:[ ]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2020年1月






     上庄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2019年,上庄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安排,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快推进“雕刻时光”特色小镇建设进程中,努力推动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结合本镇2019年度政务公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制订本年报。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月1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上庄镇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绩溪县上庄开发路 邮政编码:245322,电话:0563-8560023 )。

一、政务公开工作

(一)推进政务公开平台信息发布的规范化。组织相关站所工作人员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行动自觉。学习《绩溪县政府信息公开操作指南》。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添加组配,积极做好信息更新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严格落实“三审”制有关要求。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规范“三审”(初审、复审、终审)流程,推进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进一步深化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乡镇(街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2019年版)》,及时做好主动公开目录调整完善工作,重点做好政策解读、年度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财政专项资金、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公共服务与民生和回应关切等6大组配的信息公开,着力提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布精准脱贫类信息13条,生态环境信息32条、美丽乡村信息14条、社会救助信息89条、社会保障信息28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大政策执行和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加大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不断增加主动公开的内容,做到对本年度政府重点工作阶段性进展和落实情况及时公开更新。今年12月,宣城市网站集约化平台升级维护,按照县政务公开办通知要求,我镇积极参加平台信息发布与系统维护培训班,熟悉新系统的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和操作方式,按照平台建设标准2019年版目录,规范调整栏目设置,及时更新和发布信息,包括文字排版、图片处理、视频压缩等,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保障网站系统安全运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6条。主要涉及:我镇行政权力、重大决策预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财政专项资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政策解读、美丽乡村、精准脱贫、社会救助、生态环境、基本医疗卫生、人口与计生、回应关切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政府机构和人事变动等。

(二)公开形式。上庄镇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公开资料、公开栏、其他等公开形式进行公开。主要采取了绩溪县网站的形式进行信息公开。群众可以通过绩溪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cnjx.gov.cn/)查询我镇信息公开、办事程序等服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度我镇无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度我镇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我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加强。主动公开意识和公开的自觉性、发布信息总量不够,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

二是政务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5G时代的到来,传统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逐渐无法满足现实情况需要,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

三是服务中心工作有待提升。紧密结合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和乡村振兴“五百工程”,融入“雕刻时光”特色小镇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借鉴。严格按照操作指南规范发布信息,积极参加培训会议,强化整改落实,聚焦补齐短板,继续学习借鉴其他乡镇优秀经验和做法,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

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质量。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树立良好政府形象。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和公开的自觉性,强化各站所(岗位)之间信息收集的时效性,切实做到及时收集和发布信息。

    进一步做好服务中心工作。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雕刻时光”特色小镇建设中心工作,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有效发挥服务“雕刻时光”小镇建设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