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绩溪县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绩溪县统计局2012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25 00:00 来源:绩溪县统计局 字体:[ ]

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制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三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的数据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20日止。我局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地址:绩溪县龙川大道28号绩溪县统计局办公室,邮编号码:245300,电话号码:8162035,传真号码:8162035。现将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办公室的领导下,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积极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和方式,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透明度,努力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一年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2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2012年,局党组继续要求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坚持依法履行统计职责,建设廉洁高效统计机关,推动统计事业健康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实施。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2012年根据工作需要,充实和调整局政务公开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为责任主体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二是落实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三是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全年工作的总体规划,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四是加强学习,广泛宣传,积极参加有关会议和培训,不断提高全局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规范管理,加强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

在全面梳理信息的基础上,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整理,除有保密限制的信息外,主动按照有关程序公开,方便公众对有关统计信息的需求,增强社会对我县统计工作的认识、对统计法律法规的了解;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不出现泄密事件,我局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建立起信息股室、局分管领导复审和局长最后审批的“三重审核”机制,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

(三)丰富载体,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把县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包括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规范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在内的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都通过这一渠道发布。三是在局机关显著位置设置了统计动态和公示栏,公开统计业务、内部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向上级统计机关和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单位报告和宣传统计工作情况。

(四)注重结合,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统计机关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的有力手段,自觉接受两个方面的监督:一是群众监督。对广大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逐一调查、解决、落实,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当事人。二是民主监督。主动邀请政风行风监督员,检查指导统计工作;不定期走访被统计单位,认真听取他们对统计机关和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统计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为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信息,我局对当年度各类信息进行梳理,在政府网站及时发布各类统计工作动态;在政府网站共更新发布统计结果公告、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统计工作动态和成果共60余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类别为五类:一是本单位领导、机构设置、主要职能、统计办事流程。二是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三是本单位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四是发展规划。五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在县政府网站设安徽省政府信息发布平台,设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公开目录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设立了咨询电话:0563-8162035。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2012年,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形势的发展和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工作人员对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充实,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信息公开的载体有待进一步拓展。

2、改进措施。今后,我局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加强学习宣传工作,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全体统计干部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责任感,从而不断提高公开信息质量。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工作流程,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保证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三是当前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等媒体发布的信息相对较少,缺乏在其它媒体上发布政府信息的经验,今后应积极发挥电视台、电台、报纸等媒体的作用,多渠道为不同层次的群众提供公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