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图文)
发布时间:2019-01-10 00:00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字体:[ ]

2018年以来,绩溪县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突出重点,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开展民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现就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归类,重点做好涉及群众利益和社会发展的民政政策、职能、重点实施项目及进展情况、办事流程、社会救助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力求做到将所有的服务内容、标准、程序、结果、监督措施都实现全部公开,增加透明度,把全部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凡是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政策制定或调整、社会关注的有关工作或事项、社会和群众普遍要求事前告知的事务等,我局都会在第一时间公开发布。

三是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积极派员参加相关培训学习,提高政务公开人员水平。

二、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与运行情况

为不断优化完善我局政务公开渠道,一是用好县民政局政府网站,及时准确维护民政信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二是及时处理政民互动信件办理,解疑答惑,沟通感情。三是使用政务新媒体,“绩溪民政”微信公众平台,用最便捷的形式更新、推送便民信息、通知公告等。四是公开咨询电话,提供咨询服务,切实提高了便民服务的效率。完善以服务网站、公众微信、操作系统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服务作用和社会影响日益凸显。

截至12月底,我局通过绩溪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各类信息353条,其中政策类文件22条,动态类公开信息20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别是及时更新并全面公开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在年初公开局机关财政资金预算并在每季度公开预算执行情况。

图片3.png图片2.png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更新。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有关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了养老服务、优抚安置、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婚姻登记、收养登记、救助管理、福利企业、减灾救灾、慈善公益以及相关政策规定等十项48类民政业务信息。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民政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二)加强民政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民政工作的透明度,我局利用局网站、政府网站、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报刊、杂志等途径宣传,提高民政系统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认知度。通过开展座谈会、举办专题培训班,增强干部职工做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关于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明显,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和全面;二是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在开展与公众的网上互动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为此,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以便民、利民为宗旨,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民政方面的政府信息提供便利。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深度;进一步加强民政网站建设广度;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