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扬溪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扬溪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扬溪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6 00:00 来源:扬溪镇人民政府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2017年以来,扬溪镇认真按照绩溪县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扬溪镇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563-8350034。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镇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调整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负责对上沟通联系、对下收集信息,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县、镇联动的政务公开良好格局。二是落实和强化各项责任。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落实责任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落实各项责任到位。三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镇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请示制度”、“政务信息发布主动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制度”、 “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切实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严格把关质量,确保政务信息严谨权威

 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不仅代表了一级政府的工作效率及成果,还代表了政府形象的权威性和庄严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镇不折不扣地严把政务公开质量关。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例如政府各类发文、政府总结性报告等;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例如台风预警、交通管制等,着眼于快、准;时效性工作立刻公开,例如招投标公告、建房审批公告等;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例如领导视察信息、重要会议精神传达等。三是公开的程序更加严谨。严格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群众的知情权,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以来,未发生政务公开失控和泄密的现象。四是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各类补贴、审批结果、上级优惠政策等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发文公布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情况

 充分利用县政府政务信息平台、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布我镇机构设置、部门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执行、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招投标信息、新闻发布等情况;及时公开人事、奖惩、捐赠等有关事项;通报镇财政收支情况。2017年,扬溪镇公开发布信息966条。

 (二)信息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采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有: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先锋网以及镇村相关公示点及印发相关信息公开资料等方式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我镇无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镇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一年来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如政务公开形式不多、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改善等。

 我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认真梳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准确地发布。确保做到“三个意识”,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政府各中心站所负责人对本部门的信息及时提供,分管领导审核,然后交由办公室统计,定期及时发布;二是强化宣传意识,利用政府每周例会的时间,加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内容,并加以宣传;三是强化服务意识,经常开展相关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社会,更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机构的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地开展。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经常开展相关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社会,更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机构的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