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家朋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2 00:00 来源: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字体:[ ]

    2017年,我乡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有力地促进了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度我乡政务公开工作由党政办具体承担,党政办负责对全乡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规划、指导、收集、上报。

  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公开推进。根据推进工作的需要,我乡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主要是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党委书记戴晓静、乡长胡玮重视到位,多次听取乡政务公开情况汇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在党委扩大会上对我乡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分管领导程欣召集召开了相关会议,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认识,明确责任。

    二是建立责任体系。我乡于2017年4月份根据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的相关人员。明确了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充实了人员力量,加强了领导。同时对全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明确,确定了具体人员负责从事日常的政务公开工作。

  是落实工作任务。根据县下发的《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绩政办〔2017〕53号)确定了工作任务,结合全乡政务公开工作现状,经乡政府同意,制定了相关文件,从全面推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等方面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为了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乡党政办又下发了相关文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明确了具体工作的各自牵头的部门和经办人,做到分工具体、责任明确。

  (二)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公开内容。

  一是做好信息发布。在巩固已有制度落实的基础上,为了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我乡制订了《家朋乡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二是提升完善整改为了抓好落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整改提升,我乡积极参与市县组织的业务培训、互查等工作。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对照不足,做好网站更新工作,并在年中上报了《家朋乡政务公开整改工作汇报》,每季度进行自查整改,全面进行总结提高。

  三是完善公开制度按照上级要求,分别制定出台了主动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投诉受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考核制度、评议制度、统计报送制度、舆情风险评估制度、政策解读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多项制度,建立健全了制度体系。

    (三)突出权力运行,深化政务公开。

    一是主动公开成效显著。在政务公开制度执行力上取得了积极成效,主动公开成效显著。2017年1-12月全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3条,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其中财政、扶贫、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增长较快。

    二是抓好重点领域公开。认真开展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内部办事公开。积极推进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府部门及涉及民生领域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规范服务标准。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公开行政审批项目的服务流程、服务时限、收费标准,优化服务。

  是做好“两个清单”。 2017年2月,我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开了各审批项目的名称、依据、流程图、办事条件、法定时限、承诺时限、是否收费以及收费的依据、标准,便利了群众办事。

    (四)加强制度保障,强化公开考核。

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部门负责、纪检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乡政府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均建立了责任体系,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专职人员,为有效推进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为了加大政府决策的落实力度,实现阳光政务、透明政府的最终目标,结合我乡实际,配套建立了依法行政、高效施政、廉洁从政和监督检查四项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强化工作保证。在每季度抽查自查的基础上,年底对照县级相关文件,组织对全乡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工作突出的村给予表彰。

  三、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乡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组织机构比较健全、工作机制畅通、网络覆盖全面、工作基础扎实,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在工作中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领导认识不到位。少数领导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着怕失权,不愿公开;怕麻烦,不想公开;怕监督,不敢公开的思想。工作敷衍应付,机构不建立,分工不到位,公开制度不健全、公开范围不全面、公开目录不完整、保密审查不规范、监督考核不严格等现象。

  2、公开内容不全面。政务公开内容不全面、梳理重点不突出,主要表现为“两多两少”,一是政务信息梳理的多,实际公开的少;二是公开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比较多,实际工作和按要求应公开的重点内容比较少。

    3、是公开方式不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存在少数分类不清现象,信息更新不及时,空白栏目较多,信息公开未能常态化,信息未实时发布,存在集中补发现象。

    4、人员队伍不稳定。我乡无专职人员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职能部门经办人员也都是兼职且变动频繁,工作的延续性和专业性得不到保证,导致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不高。

  四、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方向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在“充实信息、提高质量、规范程序”上下功夫,重点要做到以下几点: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采用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使广大群众干部知晓政务公开的内容,获取政务信息的方式,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2、进一步落实工作要求。一是加快工作进度。按文件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做好政务信息更新工作。二是规范公开内容。要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未经领导审查的信息,不得擅自公开和发布。是突出重点,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涉及重点领域的相关职能单位要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财政专项资金、三公经费、土地征收和出让、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卫生计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政府信息要按质按量及时公开。

  3、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狠抓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定各相关职能的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本栏目的政务公开负总责。要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工作目标,落实专人负责,形成合力抓落实。要确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4、进一步加强工作督查。根据省市县要求,坚持政务公开督办检查制度,定期对全乡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督查考核,加强督促检查和考评工作,严格考评办法,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范围。

  5、进一步抓好载体建设。是拓宽公开方式。在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的同时,继续加强政务公开栏、宣传橱窗、明白卡、办事指南等传统信息公开方式,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置查阅点,配备专用上网查询设备,设置指示牌和使用方法提示,方便公众查询。是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及时发布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和重大事项等相关信息。建立健全突发事件新闻报告机制,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公共安全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相关信息的主动公开和舆情引导。

  政务公开是政府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今后我乡将拓宽工作思路,并常态化管理,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使政务公开工作得以更加扎实、有序开展,有效地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升政务服务功能,推进我乡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家朋乡人民政府

2018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