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绩溪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00:00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各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绩溪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龙川大道行政办公中心28号,邮编:245300,联系电话:0563-8158055)。

一、概述

   2017年绩溪县以贯彻落实《条例》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为主线,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为目标,以完善监督机制、提高业务能力为抓手,围绕依法行政、规范服务、优化环境、公开透明,狠抓公开范围的扩大、内容的规范、形式的丰富,政务公开工作总体呈现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有力地提升了全县政务公开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科学谋划部署

一是加强组织推进。2017年,县政府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方法,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参加市政务公开办的培训和听取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全县共有46家单位政务公开,具有从事专职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

二是抓好工作部署。县政务公开办先后2次赴市政务公开办专题汇报工作,认真听取市政务公开办的建议和指导。在此基础上,及时印发了2017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公开水平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采取集中培训、系统培训等多种形式,先后邀请市政务公开办主任等专家来我办进行业务指导,强化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具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队伍整体业务水平,全县累计参训人员达500余人次。

二是加强学习交流。主动通过电话和网络等方式,学习借鉴市政务公开办和其他县市区政务公开工作先进经验。利用绩溪县政务公开QQ群平台,加强沟通交流,积极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省、市县政务公开相关文件,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的完善工作。

(三)加强解读回应,扩大政务参与

一是做好政策解读。及时解读政策和回应舆情热点。2017年我县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发布重要活动信息,及时解读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府决策。全年先后组织召开9次新闻发布会。同时,密切关注社会热点话题,高度重视社会舆情信息。各单位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积极转发政策解读文件,扎实做好扶贫、医疗卫生、计生奖扶等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进行解读。主动宣传和解读县政府重大政策,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增进社会认同度,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是及时回应关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全县政务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回应机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开设舆情收集和回应专栏,一方面对社会热点事件及时进行回应,另一方面就具体行政行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确保行政行为更加科学、合理。针对出现的社会舆情,多部门联合行动,各司其职,及时拟定处理意见,确保舆情得到及时解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全年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各类信息总数30375条,其中县政府网站各类信息量12329 条,县政府政务类信息公开5623条,部门及乡镇信息公开 12423 条。切实做好市长热线的办理工作,转办市长热线65 件。

微信图片_20180403155314.png

二是围绕促进发展推进公开。稳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全县围绕水利、市政、交通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等工程,进一步加大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进项目落地生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44件,其中网络申请39件,信函申请5件,全部按时予以答复,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证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均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六、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要求,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距离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的服务与便捷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2018年,我县将进一步加大 “五公开”的力度,细化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公众关心的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方面的信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形式,运用多种展现方式,使解读更加可视、可读、可感;进一步通畅依申请受理渠道,进一步提高依申请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大的努力、更多的智慧、更好的服务和更实的作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