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绩溪县教体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8-01-30 00:00 来源: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字体:[ ]

绩溪县教体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17年,我局根据绩政办【2017】53号《2017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绩政办秘【2017】83号《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的精神,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信息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强化措施、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采取的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此项工作由党委委员胡琦源分管、人秘一股负责、周宝红主任是政务公开工作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胡开华同志为具体经办人。及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明确各领域“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及时出台绩教【2017】39号《关于印发<2017年绩溪县教体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宣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责任科室。本年度,我局党委书记程云广、分管领导胡琦源还多次召集班子成员就政务公开工作听取工作汇报,对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作出深刻、具体的指示,力求营造实效良好的政务环境。

2、强化平台建设,深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在县政府信息办的指导下,落实和实施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内容、信息发布格式和依申请公开办理等标准,加强教体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建设,着力调整升级信息公开网平台,充实体系框架内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提升本局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以省、市第三方政务公开巡查为抓手,不断整改总结,提升政务公开的操作水平与能力

3、积极回应关切,提升回应实效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明确回应责任主体(洪明祥副局长为新闻发言人、王越峰同志为舆情监测员),做好舆情回应工作。完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积极主动发声,及时回应关切认真抓好县长热线、部门信箱等群众意见办理,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通过政府网站开展意见征集、政民互动等,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搭建单位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的作用,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三同步”,对新出台政策措施及时开展解读。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法,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阐释政策,特别是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7月19日召开的2017年秋季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新闻发布会,由于各方组织充分,协调得当,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4、突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2017年,,我们在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基本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县政府网站在教育扶贫、财务、招生、全面改薄、教育督导和应急管理等方面为重点,推进更加公正、透明和阳光的政务建设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和新闻媒体的应用,制定政民互动制度,主动及时规范回应社会网络舆情。县教育局政务公开本着简便易行、方便群众和利于监督的原则,注重实效,因地制宜,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予以公开。各中小学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财务惠民政策信息,便于社会各界监督;每年办理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时,在教育局公开办理流程图,同时,印发办事指南、办理宣传手册,便于大学生及时办理贷款.截止2017年年底,在政府网公开信息1000多条,回复网友信息16条,均按时回复,回复率达到100%,

5、完善信息审查制度,注重保护个人隐私。

根据《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涉及个人隐私自查指导目录的通知》,健全教体局政务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完善工作程序,落实“谁发布、谁审查”的责任机制。特别是学生资助、建档立卡贫困生等方面要加强个人隐私信息审查,确保学生隐私不外流。各分管领导要严格好关,对各自分管科室发布的信息严格审查,切实处理好公开工作与保守国家秘密、保护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的关系。

二、存在问题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不断努力摸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政府信息公开执行情况在不断进步,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后台操作设置仍不够熟练;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及重点

(一)工作思路

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加强教体局门户网站的建设,加强政民互动,使教体局门户网站成为百姓与教育沟通的桥梁,成为教育信息的窗口,切实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集思广益、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良性循环发展。

(二)工作重点

  1. 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教体系统特别是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营造良好氛围,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
  2. 加强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增强主动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3. 统一认识,努力落实工作流程

努力提高相关股室负责人及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积极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