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绩溪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6-01-18 00:00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我县一年来按照省、市政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要求,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努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现将我县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确保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成效

根据《2015年全市政务公开服务工作要点》(宣政公办〔2015〕2号)、《宣城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年”活动方案的通知》(宣政公〔2015〕3号)文件精神,围绕《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宣政办秘〔2015〕143)号文件要求,认真组织落实信息公开工作。

(一)明确我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并对重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

对照省市要求制定我县工作方案印发(绩政办〔2015〕73号)《绩溪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牵头单位及各责任单位。不断深化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安全生产、就业、财政审计、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价格和收费、信用等领域信息公开,稳步推进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二)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要求

一是各部门按照要求,确定专人负责,抓好工作部署,做到责任明确,便于检查。各牵头部门对牵头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和时间进度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将具体工作方案报县政府办公室备案;其他责任部门要密切配合,确保公开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各乡镇人民政府也比照县级做法,及时调整信息公开目录,认真推进本乡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各部门根据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细化子目录,明确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渠道、公开时间及发布格式,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对于新制作的政府信息(文件),各单位依法依规及时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

三是认真实施《绩溪县重要政策解读办法》(绩政办秘〔2014〕100号),坚持“谁起草、谁解读”,抓好本部门出台政策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映,对遇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要进行有针对性地解读。进一步加强网络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细化网络政务舆情“发现、研判、报送、处置、回应”等各个环节具体的责任和要求,及时回应关切,正面引导舆论。

(三)明确考核要求

强化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季度测评通报年底考核制度,进一步促进信息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已对前三个季度的情况进行了通报(绩政办秘〔2015〕46号、62号、131号)。组织对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查通报结果,并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2015年度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目标考核的主要内容。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体系,完善行政权力运行、县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等公开目录

按照宣政公办秘〔2015〕3号文件精神,规范我县、乡两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化水平。6月份新版政府网站上线试运行,对政府网站及部门网站全面重新整合规划,重点突出信息公开,信息公开栏目和县政府网站统一设计。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员、信息发布员、信息审核员培训;加设县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行政权力运行等公开目录,同时将相关目录按任务分解分工进行发布权限授权,确保信息公开各重点任务信息能及时准确发布。

三、适时开展对各单位的督查,强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组织各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单位参加市政府督查组专项督查会,让各单位找准信息公开网站存在问题,迅速进行整改,强力推进我县政府网站的整改。印发《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情况的督查通知》(绩政办〔2015〕86号)由县领导牵头组织对各单进行专项督查后整改情况跟踪再督查,及时进行问题反馈。对存在问题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整改,要求“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消除空白栏目,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截止12月底,全县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发布信息总条数达 10829条。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牵头单位及各责任单位公开情况较好,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保障较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都已公开,各公开目录信息公开质量较2014年有较大提升。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县政府已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例,均及时向当事人较好的公开相关申请的信息。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投诉情况

今年我县政府未收到因信息公开被投诉情况。

七、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各单位承担县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各单位总体较好,但在信息公开内容上,仍存在着领导动态信息多,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相对少等现象。少数单位还存在信息没有及时按目录公开。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认真落实省、市政府今年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继续做好县政府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力度对部门及乡镇的信息公开进行督查指导。紧紧抓住当前信息工作的薄弱点,突出目标考核的导向作用,修改完善我县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考核计分办法,根据新的信息公开目录及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完善今年的考核办法,科学引导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提高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信息数量和质量。继续加大政府信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公开力度,规范发布内容,提高发布质量,迅速提高好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6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