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绩溪县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5-03-09 00:00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我县一年来围绕省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行动,强化组织领导,继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升级工程,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完善重要政策解读和网络政务舆情应对机制,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和服务水平。现将我县2014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加强督查指导,确保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成效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要点的通知》(皖政务办201413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分解落实2014年全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477号),宣政办〔201423《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宣政办秘〔2014174《通过新闻发布做好我市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等文件要求,明确工作目标,认真组织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明确如何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宣政办〔201423号意见印发绩政办秘〔2014114号文件,主要从五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提升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完善主动发布机制,加强政策解读,建立健全重要舆情和回应机制三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三是从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三个方面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四是从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平台作用,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着力建设新媒体平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五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业务培训、加强督查指导。

(二)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升级工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并根据新的目录印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按根据宣政办秘2014107号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升级工程,规范我县、乡两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目前该项工作得到了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划拨了专项资金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软硬件进行升级,现由分管县长牵头严格参照《2013年度安徽省县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体系》、《2014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2014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技术规范》对现有政府及部门网站全面重新整合规划,重点突出信息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考虑到新版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时间长,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实际需要,先在老版的信息公开平台上对县级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升级。并对各部门公开任务进行了统一部署,等新版本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后再进行数据迁移,全面完成信息公开目录任务升级。

(三)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重要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应对机制。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印发《关于印发绩溪县重要政策解读办法的通知》(绩政办秘〔2014100号)、《通过新闻发布做好我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绩政办秘〔2014116号、《关于印发县政府及办公室文件确定公开属性暂行办法的通知》(绩政办秘〔2014116号)完善信息公开主动机制。按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牵头部门,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目录各单位任务分解。通过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在线访谈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围绕“公共服务”、“公共监管”、“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回应公众关切问题。例如财政局负责牵头县本级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工作,明确时间节点,落实目标任务,制定全县及县直部门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的项目、内容、格式和标准等。县直部门按照县政务公开办、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稳妥地完成本单位的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其它各牵头部门按任务分解表负责各自的信息公开内容。

(四)加强督查指导。县政府办公室会同县政务服务中心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行督查和指导,印发《关于开展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绩政公办〔20146号)文件,于128-1215日开展专项检查。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浏览网站等方式,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特别是涉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参照市政府做法完善相关措施,按季度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发布情况和年度报告公开情况进行通报,促进各单位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目前,已对前三个季度的情况进行了通报(绩政办秘[2014]50号、67号、95号)。并修改完善我县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考核计分办法根据新的信息公开目录及市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印发《绩溪县2014年度政民互动和信息公开目标管理考核细则》,科学引导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信息数量和质量上来。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县政府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发生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三、信息公开网站平台信息公开的情况。今年112月份县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答复群众信件 64 起。接市政务中心转来市长热线191起、市信息中心县长信箱45 起。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给予认真回复,回复率100%。切实解决群众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截止12月底,全县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信息总条数达 15253 条。其中,县信息公开平台县政府政务类信息公开1660 条,部门及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有 4018条,政府网站9575 条。

四、积极向上争取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保障

利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契机,我们向县政府申请了网站改版及信息公开软硬件平台年建设和运行维护经费,并将信息公开平台每年运行保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使每年信息公开经费得到很好保障。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投诉情况

 

       今年我县政府未收到因信息公开被投诉情况。

 

六、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县政府网站从2008年建成运行以来,网站系统软硬件环境已均不能适应现在的要求,为全面提升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环境拟对现政府网站规划全面改版,突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但因平台建设经验不足,今年没完成新版网站系统上线,目前,只在旧版本信息公开进行升级,新版建设正积极推进之中。网络政务舆情应对回应机制等信息公开制度还要不断完善。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认真对照宣政办〔201423《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快进度抓紧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升级工作,并很好融入政府网站,用好信息公开保障经费,认真落实市政府部署各项工作任务。同时立足当前信息工作的薄弱点,突出目标考核的导向作用,根据新的信息公开目录及市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对县直各单位、各乡镇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指导,使各单位很好完成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2014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