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绩溪县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4-03-27 00:00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我办一年来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行动,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和优化公开形式,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和服务水平。现将我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根据皖政务办〔20137号、宣政公办〔20135号文件要求,绩政公办〔20135号,认真组织实施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主要明确四个方面工作目标

(一)实施《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根据《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容、程序和形式。

(二)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升级工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升级工程,规范我县、乡两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三)规范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县财政局负责县本级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工作,明确时间节点,落实目标任务,制定全县及县直部门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的项目、内容、格式和标准等。县直部门要按照县政务公开办、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本单位的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要比照省、市做法,认真组织实施本地的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

(四)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标准。围绕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重点领域,各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本部门负责的信息公开标准,明确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渠道、公开时间及发布格式。确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信息公开有新进展,保障房建设分配、拆迁安置等重要领域方面的信息公开有新成效。

二、扎实推进工作、及时回复民众关注信息

(一)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体系。立足当前信息工作的薄弱点,突出目标考核的导向作用,修改完善了信息工作目标考核计分办法,规范建设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印发《绩溪县2013年度政民互动和信息公开目标管理考核细则》,科学引导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政府网站的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上来。每季度认真按照目标考核体系对县直各单位、各乡镇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指导,使各单位很好完成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把确保政府信息发布安全规范作为政府门户网站运行的重要保障,印发《绩溪县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绩办〔201330号)规范了审查的程序和责任。同时为保证及时高质的公开信息,始终紧抓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放松,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发布信息来源体系,不断提高公开信息质量,使县政府门户网站成为全县人民了解政务信息内容最便捷最有效的窗口。

(三)及时回复公开民众关注信息。政民互动和市长热线是搭建政府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有效载体和平台,2013全年县县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答复 191起。接市信息中心转来市长热线108起、县长信箱66起。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给予认真回复,回复率100%。切实解决群众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很多现实的困难和问题。

(四)全力保障公开信息及时发布。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绩政办〔201327号),要求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认真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发布工作,切实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督促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重点栏目建设,让公开的信息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三、做好及时主动,科学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全年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各类信息总数17765条,其中县政府网站各类信息量12263条,县政府政务类信息公开1277 条,部门及乡(镇)信息公开4275条。(通过政务公开专栏、网站宣传专题、视频新闻栏目和市政广场大屏幕等其它形式公开信息未纳入统计范围)。

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分为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提交人大报告、国民经济和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信息、政府会议、政府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政府集中采购、应急管理、公告和新闻发布、民生公益、以及工程领域专项治理、权力公开、服务三农、行政收费、社区管理、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社会福利、食品安全、人口计生等。

主动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县采用政府网站、电视台、图书管、政务公开栏、大型LED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办事窗口放置宣传单等多种信息公开的形式。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置有“县政府信息公开”、“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乡镇信息公开”、“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等栏目,相关内容可直接点击浏览;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均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在县和谐广场设立信息公开电子显示屏,利用重大节假日不定期公开政府重点项目、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及办事程序、办事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注意事项等。此外还通过电视、电子触摸屏、墙报、公告、宣传栏、宣传单、新闻发布会、现场咨询等多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县收到3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发生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近年来我县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体上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进一步增强,公开形式和内容逐步丰富,公开机制不断完善,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有了保障。但工作过程中也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少数公开义务主体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主动公开政务动态内容较多;主动公开的政府规范性文件信息量少,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规范。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常态化管理信息公开工作,在以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严格依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精神,完善制度加强落实,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保障重点栏目信息,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安全发布;二是扩大行政决策和管理事务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推进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等重点难点事项公开;三是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加大考核力度;四是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升级OA办公系统,完善信息公开发布审核系统,全面提高我县电子政务水平,更好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四年三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