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板桥头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绩溪县板桥头乡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板桥头乡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4-03-11 00:00 来源:绩溪县板桥头乡人民政府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我乡一年来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积极行动,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和服务水平。现将我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工作推进力度。2013年我乡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年初乡政府及时对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作了调整,明确由分管宣传副乡长担任组长,成员为相关部门负责人,并对相关工作职责作了进一步明确。

(二)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执行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执行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在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促进阳光施政、建设服务型政府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板桥头乡动态信息

为深化公开内容以公开促进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及时更新板桥头乡动态信息。适应乡政府重要项目等各方面政府信息发布工作。

(四)加强我乡信息发布建设,提高全乡信息公开管理服务能力。我乡信息员的自身建设也有了长足地进步,人员配备加强,设备及时更新。我乡更注重工作人员能力的培养,鼓励信息员加强行政管理知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知识、网站管理信息技术知识的钻研学习。提高指导全乡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能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服务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平台全年快捷平稳的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3年全乡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主要类别为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信息、政府会议、政府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政府集中采购、应急管理、公告和新闻发布、民生公益、以及工程领域专项治理等。今年还增加了权力公开类别。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乡采用政府网站、电视台、政务公开栏等多种信息公开的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乡政府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无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近两年来我乡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体上看实施《条例》情况基本良好,各村、各部门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进一步增强,公开形式和内容逐步丰富,公开机制不断完善,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有了保障。同时,由于《条例》实施时间不长,我乡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投入有改善,但总体投入还不足。

三是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还须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的时间不长,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还须完善,运行机制还没有常态化,还须进一步健全。

七、2014工作安排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是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必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2014年将在以下方面继续加大推进力度:

一是加强制度完善落实,规范信息发布流程,确保信息安全发布及时要把已建立起来的各项制度切实落实到位,并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的工作质量。加强对业务科室工作人员的培训,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变成行政机关业务人员的自觉行为,体现在每一项具体业务工作中。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发布新科技成果、招商项目、就业劳务等信息,加强征地拆迁补偿、涉农资金管理、救灾救济款发放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信息公开。推动各村、各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尽快履行《条例》规定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