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绩溪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绩溪县人口计生委2013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4-02-19 00:00 来源:绩溪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绩溪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县委、县政府要求,由绩溪县人口计生委编制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六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人民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的重要举措,把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作为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奋发进取,狠抓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效。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我委成立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委办公室,负责全委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比等工作。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保密审查、年度报告、考核办法、监督保障、责任追究等五项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职能科室和具体工作人员,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填报、更新等程序,强化了监督保障、责任追究等举措,切实做到信息公开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效杜绝了泄密事件的发生。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对委各股、室、站的年度考评,并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和运行经费。

(四)加强培训和考核。我委按照要求派出人员参加了县政府办组织举办了全县政府信息工作培训班,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信息公开审核程序、操作程序,极大地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此外,我委还经常邀请或主动找县信息中心的技术人员来我委信息公开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及时解决。为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我委指定专人负责,做到专职专用,有效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人口计生网站公开为主,以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为辅助,多渠道对外界主动公开信息。2013年,我委在省、市、县三级网站和其它途径公开信息累计450余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主要有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开服务、其它信息等9大类。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已指定由委信息中心负责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的相关制度,并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在门户网站上予以了公开。

 四、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及应对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1起因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委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情况和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规范性还有待提高。三是信息公开的多样性有待增强等等。

 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工作机制,保证推行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措施,落实有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深化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人口计生门户网站载体建设。完善网络体系覆盖面,逐步推行网站在线访谈在线办事等交流互动栏目,探索在线咨询、在线申请、在线办事等服务功能;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加快实施档案资料数字化建设工程,力争尽快实现信息查阅电子化、便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