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地方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绩溪县地方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绩溪县地方税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12-10 00:00 来源:绩溪县地方税务局 字体:[ ]

绩溪县地方税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我局编制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一、总体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市局和县政府关于坚持依法行政、推行政务公开的部署和要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努力提高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的透明度,有力促进了地税事业科学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一方面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重新调整了政府(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细化了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处室、责任人员的工作任务,并不定期召开相关联席会议,督促各项公开事项的落实;另一方面,修订完善了政务公开有关制度办法,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时限,确保了公开的时效性。同时,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系统目标管理考核项目,明确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有效促进了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突出公开内容。一是突出办税服务公开。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降低纳税人成本,针对纳税人关心的涉税事项、办税流程和最新法律法规,通过公示栏、网站、博客、媒体、短信等形式第一时间进行发布,使纳税人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将办税服务、行政审批等流程绘制成册分发给纳税人,并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及时公布、减少纳税人的办税时间,提高了办税效率。二是突出人事管理公开。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将方案、职位、资格条件、选拔程序等内容全面公开,避免“暗箱操作”现象的发生。在公务员招录上,坚持“凡进必考”的原则,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三是突出财务信息公开。通过局域网、会议等形式,适时或定期公开财务状况,推行“阳光财务”。对经费预算以及基建立项、购置固定资产等重大决策事项,充分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实行局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对固定资产、大宗物品采购等实行政府集中采购,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专项资金分配等事项,将财务收支及使用情况置于干部职工和广大纳税人的监督之下。 

 拓宽公开渠道。一是办税服务厅。规范办税服务厅窗口设置,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公开办税流程、纳税指南、办税窗口的职责范围,公开工作人员姓名、照片、工号、职务,公开文明服务用语、廉政规定、工作纪律、服务承诺,设立税法公告栏,及时宣传税收法律、法规和规章。规范监督措施,设立意见簿,公布投诉电话,建立领导值班制度,聘请行风监督员,定期征求纳税人意见。制定管理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建立卫生值日检查制度、安全保卫保密制度,开展示范窗口、示范岗竞赛活动。二是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的总体要求,大力开展地税内网建设,初步建设起一个集税收宣传、信息发布、税务管理、纳税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网上税务局”。建立网上办公平台,实行在线信息共享、分权管理、分级操作。设立工作动态、文件通知、效能建设等专栏,动态发布相关信息。三是新闻媒体和内部刊物。对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以及座谈会、宣传册、培训班等形式,及时发布涉税公告,提供涉税信息查询,着力搭建征纳沟通桥梁。对内,通过定期编发《绩溪地税》等内部刊物,及时公布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工作,使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政议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及时上传主动公开信息,提高发布信息的时效性。2012年我局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2条,涵盖机构领导、部门动态、人事信息、规范性文件、业务公开等类别,保证了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界面简洁、内容全面、规范有序、查询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共收到0起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因此也不存在减免费用)。 

五、咨询处理情况 

对纳税人任何形式的提问或反馈意见,我局及时解答和反馈纳税人、社会各界提出的各种涉税问题。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 

虽然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不足和问题: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不够强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3年3月10日